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6-12 09:00:3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奇锦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边境地区地处对外开放前沿,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脱贫攻坚工作,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召开全区民委系统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和边疆治理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分析当前形势任务,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全区民委系统兴边富民行动和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会上,传达了国家民委兴边富民行动新疆现场会精神,6个旗县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兴边富民和脱贫攻坚两大重点任务作了发言。本报将会议有关内容摘要刊登,激励全区广大干部职工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少数民族群众展示毡绣工艺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之交作出的一项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边疆稳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旨在通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和帮扶力度,使边境地区加快发展,边境地区的各族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最终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标。

  内蒙古是全国9个边境省区之一,分别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边境线4263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总长的1/5。沿边境一线有20个旗(市、区),总面积61.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土地面积的52.3%;总人口17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7.14%,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0万人。内蒙古边境地区地处对外开放前沿,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兴边富民行动2000年实施后,在国家民委的大力支持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内蒙古兴边富民行动持续推进,边境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效果突出,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为边境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历史、自然、地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同其他地区相比,内蒙古边境地区仍然存在着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历史欠账多,发展投入总体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

  针对内蒙古边境地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中办《关于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在内蒙古,重点发展旗(县)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提升基本服务水平等”。中央的这些要求,为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全面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提高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改善民生为首要任务,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对边境旗市的投入,不断提升边境旗市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边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是统筹考虑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着力解决好边民生产生活、就业、就医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大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补齐短板。三是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四是完善差别化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发挥政府投资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市场资源向边境地区配置,确保生产要素集中投入边境地区。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全区剩余20个国贫旗县要全部摘帽,贫困嘎查(村)全部退出,实现14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把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聚焦到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地区,持续发力,助力完成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任务,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内蒙古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认真整改落实,全力以赴推动民委系统脱贫攻坚往深里走、往细里抓、往实里落。

  一是要领会中央要求,坚持目标标准。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旗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各级民委在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中,要认真领会好中央要求,坚持脱贫标准不动摇,坚持脱贫目标不动摇,坚持不让一个少数民族贫困户掉队的原则不动摇,基层民委要主动配合扶贫部门,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在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因人因户施策上下功夫,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二是要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民委系统整改落实工作。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统筹产业扶贫指导力度不够、协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力度不够等问题,各盟市旗县民委要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紧要的政治任务,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培育符合当地实际和农牧民需求,稳得住能致富的产业项目,加大培训力度,开辟就业岗位,扩展增收渠道,把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三是要管好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是财政扶贫资金的组成部分,也是民委系统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各级民委,特别是旗县民委,一定要管好用好资金,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特殊困难和问题。四是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扶贫工作相结合。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十进村”活动为抓手,指导基层民委在贫困嘎查村,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五项工作:民族团结纳入村规民约;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栏;挖掘脱贫攻坚进程中各民族群众互帮互带,共同致富的生动事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活动,讲好脱贫攻坚中的民族团结故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主题节日活动。注重在贫困旗县、嘎查(村)中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兴边富民行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地区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内蒙古的脱贫攻坚,既是扶贫工作也是民族工作,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关乎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各级民族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各级民委一定要强化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完善长效机制,压实扶贫责任。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统筹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和“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民委:

  以兴边富民行动为引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尼特右旗2007年被列入国家“兴边富民行动”项目重点旗以来,共争取项目资金11050万元,实施完成了47个项目。2013年以来,该旗把资金重点放在助力全旗脱贫攻坚上,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7800多万元实施了农牧区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修建砂石路、畜牧业基础设施、养殖业等项目,解决了全旗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该旗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为载体,统筹各类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聚焦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对贫困群众帮扶力度,发展农牧业特色产业,贫困农牧民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促进民族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加强文化体育广播设施建设,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全旗文化体育广播事业蓬勃发展。

  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民委:

  紧盯脱贫目标 聚力发展产业

  该旗针对西瓦尔图镇产业发展不均衡问题,将该镇划分为食用菌基地、肉牛养殖、中草药种植、光伏发电四个产业发展区,按片区带动各村的产业发展,带动全镇的贫困人口增收。引导乡镇、村级超前谋划,围绕“能人”设计产业项目,围绕“强项”设计产业项目、围绕“优势”设计产业项目,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的收入。该旗还将发展“菇娘、苏子、黄烟、中草药、食用菌、大棚果蔬、食用玉米、杂粮杂豆”等八种种植业和“鸡、鹅、鸽、猪、牛、羊、马、驴”等八种养殖业列入自治旗产业扶贫资金补助的“菜单”,对发展“八种八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每户不超过6000元的资金补助。2018年,全旗选择 “八种八养”的贫困户共3975户、10725人,促进人均增收2671元,带动2621户、6956贫困人口脱贫。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民委:

  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近3年,该旗结合地域、民族、资源优势,以脱贫攻坚为中心目标,累计投入兴边富民行动项目资金3790万元,实施了畜牧业基础设施、通村公路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建设、水窖项目、发展特色产业、集体经济、特色村寨建设等19个项目,少数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在组织和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该旗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宣传形式,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积极性。在制定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和方案过程中,建立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库,形成了科学的管理机制。集中投入办大事,以项目来统筹各类资金,把整合的资金集中捆绑,集中投向脱贫攻坚中,切实加强兴边富民行动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的使用安全和效益。

  包头市达茂旗民委:

  借兴边富民之力 克脱贫攻坚之难

  “十三五”以来,包头市达茂旗民委累计争取到兴边富民行动项目资金4740万元,实施各类项目51个,带动投资5.35亿元,惠及全旗12万群众。全旗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在兴边富民行动项目资金的带动下,全旗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15亿元,帮助145户、31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11户、21人。该旗以民族团结创建“八进”和“一周两月”活动为载体,注重宣传教育、注重典型引领、注重蒙古语学习平台创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

  该旗以兴边富民行动为载体,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农牧业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口岸经济稳步推进,民族手工产业蒸蒸日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民委:

  携手共创富民兴边强旗新局面

  该旗把兴边富民行动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契合、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有效带动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奔小康。旗委、政府坚持把兴边富民行动作为促进少数民族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团结、保持边疆稳固的大事来抓,提出保卫边疆、保护生态、保持稳定、保障民生,新型工业强旗、绿色农牧业固旗、旅游文化活旗、绿化净化美旗的发展思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牧民安居工程,切实改善边民居住环境。加大民族文化保护力度,着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注重边民福祉,努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致富。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民委:

  以兴边富民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额济纳旗委、政府以兴边富民行动项目为载体,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聚焦特色产业持续发力,推进政策措施脱贫,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提升贫困嘎查建设水平,稳步实施健康扶贫,积极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兴边富民行动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5年以来,该旗依托“兴边富民行动”项目,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扩大兴边富民行动少数民族资金发展项目的优选范围,提高入库项目标准质量,重点征集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沙产业发展、特色村寨建设、旅游发展、农牧业科技工程建设、民族教育、民族医疗等领域的项目,共争取兴边富民行动项目资金4060万元,扶持建设项目28个,受益人口达4万余人。(作者奇锦玉系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