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努力打造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9-06-11 21:10:3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鸿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是以煤炭为主要禀赋的资源型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霍林郭勒市抢抓时代机遇、续写发展新篇必须跨越的“关口”,也将为全区、乃至全国资源型地区走高质量发展新路提供有益借鉴,具体需要从七个方面把握和推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迈入新时代,抓发展必须以此为出发点和总依据。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是以煤炭为主要禀赋的资源型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霍林郭勒市抢抓时代机遇、续写发展新篇必须跨越的“关口”,也将为全区、乃至全国资源型地区走高质量发展新路提供有益借鉴,具体需要从七个方面把握和推进。

扭住“敢为”二字,解决思路举措存在桎梏的问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时代和机遇绝不会等待犹豫者和彷徨者,没有一点“冒尖”的精神是不行的,不但要敢于想“螃蟹能不能吃”,还要勇于吃“第一口螃蟹”。要抢抓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和自治区加快推进蒙东跨越发展,提高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水平的战略机遇,让思想行动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挣脱出来,通过理念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扭住“转型”二字,解决开发模式粗放低端的问题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牢牢攥住“转型发展”这把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金钥匙”,下大力气改变“挖煤卖煤”“炼铝卖铝锭”的粗放开发模式,煤炭产业对经济贡献从五年前的65%下降到26%,铝及铝加工产业对经济贡献由21%上升到36%。下一步,要继续破解火电机组核准、电解铝指标置换、铝后加工产业质量不高、新经济增长点不多等问题,持续增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扭住“升级”二字,解决产业链处于中低端的问题

分析霍林郭勒市的主导产业,作为“终端”的铝后加工板块,189万吨产能中,附加值5000元/吨以上的仅7.8万吨,占4.1%。要紧紧围绕增强产品精深加工度的目标,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引进和发展高精尖、少冒烟、高附加值的铝后精深加工项目,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推进。同时,要加大废弃物综合利用、文化旅游会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等全产业链建设力度,努力实现产业发展由“一枝独秀”变为“春色满园”。

扭住“协同”二字,解决三次产业关联不紧的问题

在一个健康的经济体中,三次产业发展绝不是孤立的,而是互促共进、融合发展的。要充分发挥第二产业的“火车头”作用,反哺和助力一、三产业协同发展。比如,毗邻大型企业的嘎查社区,按照企业的“菜篮子”“肉铺子”和企业职工的“休闲处”“娱乐场”的定位推动发展;开发“工业游”经典路线,从令人震撼的露天煤矿、气势壮阔的大型设备、现代感极强的生产车间中挖掘增长点,实现旅游业“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扭住“整改”二字,解决优质生态产品不足的问题

以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为重点,牵住发展观念转变的“牛鼻子”,增强制度体系建设的“硬约束”,构建全市共同参与的“大格局”,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高标准修复达到治理条件的全部矿山;以主导产业深度减排为抓手,严管煤炭采、运、储、燃各个环节,深入推进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建立国内铝行业减排新标准;用生命共同体的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矿”系统治理,力争到2020年,建成“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

扭住“改革”二字,解决要素供给不够充分的问题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下好“破、立、降、优、补”的先手棋,在破除无效供给方面,不简单地“唯总量”论英雄,该淘汰的坚决淘汰,该盘活的全力盘活,不被经济指标的短期变化牵着鼻子走。在树立新动能方面,以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领全局,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引擎”。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坚定不移发展智能电网,巩固“低电价”成本洼地。同时,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认真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措施,持续为企业减负松绑。在优化商务生态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补齐要素短板方面,加快系列补短板项目建设,满足企业和项目用地、用水、用气需求。

扭住“惠民”二字,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

着眼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方面,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实施系列市政工程,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将群众身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烦心事解决到位。另一方面,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家会诊”,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市,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总之,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毫不动摇地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作者张鸿福系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原标题:努力打造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