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山,为什么有2万人前去祭祀?

发布时间:2019-06-10 15:59:35丨来源:中国通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7日,端午佳节,第二届“双合尔山祭祀”暨第27届“双合尔楚古兰”活动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镇举行。祭祀活动之后,搏克、民歌大赛相继上演,近2万名观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6月7日,端午佳节,第二届“双合尔山祭祀”暨第27届“双合尔楚古兰”活动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镇举行。祭祀活动之后,搏克、民歌大赛相继上演,近2万名观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第二届“双合尔山祭祀”暨第27届“双合尔楚古兰”活动吸引了近2万名观众到场

其中,搏克大赛分少年组(32人)和成年组(64人),来自东乌旗的著名搏克阿勒坦巴根力挫群雄,摘得了成年组的桂冠。在民歌大赛中,83名民歌爱好者同台竞演,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仅10岁,最年长的有80岁,在众评委的评审下,来自阿古拉镇的乌云夺冠。

紧张激烈的搏克比赛(摄影:洛桑扎西)

近年来,阿古拉镇通过举办“双合尔楚古兰”“一带一路敖包相会”等活动,全面展现了阿古拉镇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以及文化特色,让旅游产业成为拉动阿古拉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美丽的阿古拉(摄影:洛桑扎西)

据了解,素有“天下第一敖包”美誉的双合尔山远看形似“敖包”,巍然挺立于阿古拉草原之上,占地面积达100亩,离地面高度88米,海拔350米。

神奇的“双合尔山”(来源:中国通辽网)

“双合尔”意为“神鹰”,这个名字源于一段美丽的传说:从前,草原上的人们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有一天,有着十二个头颅的恶魔蟒古斯把黑爪伸向了草原,带来了深重灾难。十方圣主格萨尔汗得知蟒古斯侵犯草原之后,骑上骏马,身佩弓箭,带上神鹰,来消灭蟒古斯。搏斗进行了三七二十一天、九九八十一个回合,使森林变成了沙漠、草原变成了湖泊。

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双合尔山,在白塔前奉上五色哈达和经幡(摄影:洛桑扎西)

最后,恶魔蟒古斯招架不住,败下阵来,隐身逃遁。这时,格萨尔汗的神鹰追上了蟒古斯,经过一番搏斗,啄掉了蟒古斯的头颅。从此,万里草原恢复了昔日的平静,人们又过上了和平、幸福的生活。受伤的神鹰消灭了敌人,在茫茫沙海中收拢左翅膀,展开右翅膀,等待主人格萨尔汗的到来。

人们来到双合尔山祭祀祈福(来源:中国通辽网)

格萨尔汗为了奖赏神鹰的功绩,在神鹰落下的地方赐了一座山——双合尔山。神鹰左翅收拢的地方崛起东山岩,右翅欲展的地方又崛起一座山岩,神鹰两眼落泪的地方,凹陷为两个湖,西边的叫白音查干湖,东边的叫莲花湖。“阿古拉”为“山”之意,即双合尔山,阿古拉镇也是由此而得名。

第二届“双合尔山祭祀”暨第27届“双合尔楚古兰”盛况(来源:中国通辽网)

参加比赛的搏克手列队入场(摄影:洛桑扎西)

搏克手在进行比赛(摄影:洛桑扎西)

搏克手在进行比赛(摄影:洛桑扎西)

歌手在民歌大赛中引吭高歌(来源:中国通辽网)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第二届“双合尔山祭祀”暨第27届“双合尔楚古兰”(来源:中国通辽网)

(来源:中国通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