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图:领着牧民共致富

发布时间:2019-06-10 10:54: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雪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斯琴图是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赛罕高毕苏木巴彦图古日格嘎查的牧民,也是浩博尔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党员中心户,斯琴图充分发挥上联支部、下联牧户的桥梁纽带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带领周边牧民走共同致富的路子。

斯琴图是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赛罕高毕苏木巴彦图古日格嘎查的牧民,也是浩博尔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党员中心户,斯琴图充分发挥上联支部、下联牧户的桥梁纽带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带领周边牧民走共同致富的路子。

2012年,斯琴图依靠打工时积累的经验和资本,结合本地特色,成立了浩博尔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万事开头难,合作社成立之初,斯琴图不懂畜产品加工技术,也没有管理方面的经验,没有牧民愿意跟他合作。但是斯琴图没有气馁,他探索实行“订单牧业”模式,与周边几户牧户协作发展。由于那时合作社的数量还不是很多,所以竞争较小,牧户赚了钱,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这坚定了斯琴图继续发展合作社的信心。

致富不忘家乡人。斯琴图决定扩大合作社规模,让更多的牧户加入进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不管多忙,斯琴图都坚持每月走访牧户,了解牧民面临的生产生活难题,与贫困户谈心,宣传政策,鼓励他们加入专业合作社。到目前,浩博尔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员达到42人,有14.6万亩草场、3000只苏尼特羊、9处棚圈、4处生态牧场试点、1处无菌精深加工车间、1处包装厂,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还能对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同时,合作社结对帮扶牧户,收购周边牧民的畜产品,促进牧民增收。斯琴图建立了电商销售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合作社的畜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陕西、江苏、大连、呼和浩特、集宁等地。

2016年,浩博尔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与赛罕高毕苏木人民政府合作,建立饲草料基地,每年完成1000多吨饲草料的储备和销售任务。2018年,赛罕高毕苏木遭遇干旱,浩博尔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帮助缺草牧户,向他们供应低价草料,为牧民抗灾保畜提供了保障。在斯琴图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牧民依托合作社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王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