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艺术家吴志强 :内蒙古餐饮业首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发布时间:2019-06-10 10:39:28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鲁蒙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全国最受瞩目烹饪艺术家评出四位,吴志强拔了头筹,这项大奖被誉为中国厨界‘奥斯卡小金人’。”吴志强获奖,在内蒙古餐饮界引起关注。

“全国最受瞩目烹饪艺术家评出四位,吴志强拔了头筹,这项大奖被誉为中国厨界‘奥斯卡小金人’。”吴志强获奖,在内蒙古餐饮界引起关注。

5月11-12日,中国国家品牌日中餐品牌大会首届中国烹饪艺术家师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首次全国各省菜系的师门群英大会,是中国餐饮行业难得的盛会,被称为餐饮界的“奥斯卡盛典”。

吴志强摘得“中国烹饪艺术百家师门——吴志强师门”“中国最受瞩目烹饪艺术家”两项大奖。

子承父业

吴志强师门是从吴志强的父亲内蒙古餐饮业泰斗、吴派创始人、特一级烹饪大师吴明开始传承下来的。上世纪40年代,吴明在绥远将军衙署为傅作义、董其武做私厨,新中国成立后又为乌兰夫主席掌勺。

1960年在人民大会堂全国双革会议烹饪大比武中,吴明荣获三项全国冠军,至今无人能破此纪录,成为中国烹饪史上及内蒙吴志强并没有想要走父亲的路:“小时经常跟着父亲,觉得父亲的工作太辛苦,太累了。但看着父亲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家人带来诸多荣耀,我的想法改变了。”

1978年,吴志强跟随父亲在呼市麦香村当学徒,从基础刀工、勺工练起,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他渐渐掌握了父亲技艺的精髓。

为了赶超父亲,1982年吴志强又去北京民族宫深造半年,他的烹饪技术得到进一步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在全区首届职工技术比赛中,29岁的吴志强就夺取了烹饪第三名的好成绩,自治区、呼市两级人民政府授予他“技术能手”称号;1993年吴志强的菜品“玉鸟驼峰丝”,为内蒙古在全国烹饪赛事中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传授技艺

在60年的烹饪生涯中,吴明呕心沥血,为中国烹饪事业、内蒙古烹饪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匠心传承四代人,培养出的弟子遍布全国各地,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看到父亲“桃李满天下”,吴志强也想像父亲一样,将烹饪技术传授下去。2003年,组织上将吴志强安排到呼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让他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烹饪人才。

“掌握了父亲烹饪技艺的精髓后,我开始注重烹饪理论修养,熟读了十多册专业技术书籍和各地菜谱,学习了《毛利计算》《营养学》等专业书籍,并把一些主要章节分析、归纳,总结出200多道习题,再把每道题都概括为几个字或一句话,背得滚瓜烂熟。”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吴志强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令他欣慰的是,他的儿子吴俊卿也成为了一名知名厨师。2017年底,吴俊卿随父亲代表中国参加了“首届呼和浩特国际博览会中、俄、蒙烹饪大师表演”,在吴志强的指导下,制作的草原烤羊方,从造型到口感受到了八大菜系掌门人等19位评委及观众媒体的高度评价,一举拔得头筹。

行家里手

“呼市技术能手”“内蒙古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烹饪大赛金牌”,吴志强是内蒙古烹饪界唯一一个从玉泉区、呼市、内蒙古、华北、全国到国际的六级大满贯获得者。

2006年,吴志强被中国烹饪协会专家组评为“中国烹饪大师”,并获得“中国烹饪大师”金质奖章与荣誉证书,这是中国烹饪界至高无上的荣誉。自此,吴志强与父亲吴明二人成为内蒙古烹饪界唯一、国内罕见的父子两代烹饪大师,“吴派技艺”也被业界称为“内蒙古烹饪第一家”。

对这些荣誉,吴志强看得很淡,他说最让他引以为傲的还是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也是内蒙古烹饪界第一个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殊荣的专家。

去年,吴志强被世界中餐联合会授予“中餐厨师艺术家”称号,他成为内蒙古地区唯一获得两级烹饪艺术家称号的烹饪大师。

如今,吴志强最大的希望是将自己的烹饪技艺传给更多的人:“人生重要的并不是你得到了什么,重要的是你给社会和人们留下了什么。”

(作者:鲁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