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造“沙漠旅游”廊道 风沙线变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06-06 22:55:04丨来源:每日甘肃网丨作者:杨红丽 马爱彬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时光”廊道连接民勤县石羊河大景区、苏武沙漠大景区两大旅游景区,是区域旅游联合发展的纽带,也是民勤大景区发展的动脉所在,承担大景区流量转接、能量承接、容量承载的作用。

  5月31日,车辆行进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时光”廊道,记者被眼前的场景震惊:黏土、砾石、土工编织袋等防沙治沙新材料打成的网格状的沙障将流动、半流动的沙丘捆绑得服服帖帖。眺望远处,延伸至天际间的穿沙公路,仿佛是在一幅生态画卷中跃动的音符。

  “时光”廊道所在的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在民勤北部交接汇合,形成了两座沙漠相接一县的奇异景观,尽显沙漠的浩瀚雄浑、沧桑壮美。民勤绿洲像一把楔子镶嵌在两大沙漠之中,形成“沙海绿洲”。

  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发万介绍:“‘时光’廊道结合廊道两侧沙漠特点,构建‘1+1’的防沙固沙体系,保留原始‘豪情沙漠、气势非凡’的轮廓和线条感,设置人工景观,形成‘人工+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协调空间,使其成为最能代表民勤特色的‘豪情沙漠、最美廊道’主题景观廊道。”

  在打造“时光”廊道过程中,民勤县采取南沙北林模式,廊道北部以生态恢复区为主、廊道南部以生态保护区为基,结合现状花海、沙丘沙海、沙漠草地,修建休憩点、服务站。同时,规划采用人工压沙稻草沙障方式,完成压沙2.4万亩,2019年春季采取人工点播黄蒿、沙拐枣等树(草)种,实施造林(种草)工程。并试验、示范“沙变土”、黏土沙障等技术措施,提升生态治理效果,提高治理区域林草覆盖度,做到治沙造林与沙漠旅游相结合。

  据了解,“时光”廊道连接民勤县石羊河大景区、苏武沙漠大景区两大旅游景区,是区域旅游联合发展的纽带,也是民勤大景区发展的动脉所在,承担大景区流量转接、能量承接、容量承载的作用。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新民介绍说:“‘时光’廊道就像一条沙漠‘金项链’,把民勤各大景区有效串联,形成以县城、苏武沙漠大景区、石羊河大景区为主线,以沙漠旅游、文化旅游、湿地旅游为极核,以沙水绿洲旅游环为纽带的旅游‘金三角’,成为民勤旅游发展新亮点。”

  (原标题:民勤造“沙漠旅游”廊道 风沙线变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