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委书记白立柱:让绿色成为扎鲁特最鲜明亮丽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9-06-04 11:33:3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白立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扎鲁特旗作为通辽市北部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十分丰富,生态保护建设的任务和责任较大。

内蒙古位于祖国的最北部,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扎鲁特旗作为通辽市北部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十分丰富,生态保护建设的任务和责任较大。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思路,坚持把草原、森林系统保护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实施涉及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工程。按照产业规划和生态优先的前提,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有效减轻生态环境承载压力,逐步恢复草原、森林植被原貌和生态系统功能,大力实施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全面完成草原修复50万亩,修复面积达到130万亩以上。全面落实“稳羊增牛、强牛兴牧、提质提效”战略,大力实施千万亩天然草原现代畜牧业示范工程,完善草畜平衡管理制度,继续实行小畜全年禁牧舍饲,统筹推进北部牧区生产发展、生活方式、生态保护,全力建设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推动绿水青山增创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严格落实“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沙地综合治理、无立木林地恢复造林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千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完成综合治理35万亩、造林8万亩。通过有效的举措,让扎鲁特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持续有效改善环境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们实施了全国首例电解铝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示范工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取缔关闭污染企业35家;组织原住民1172户、3385人搬离生态保护区,建立封禁保护区429万亩,草原生态综合治理394.9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我们将继续把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聚焦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精准发力、深度用力,突出打好煤炭污染综合整治、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超采、工业固废治理、矿山治理、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关键性战役,无条件保障电铝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工程稳定运行,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提升河湖保护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农村牧区的垃圾、污水、厕所问题,落实好12个示范点建设任务,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努力让群众感受到环境改善的实效。

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 推动经济绿色循环发展。绿色发展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也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我们要结合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重点解决思想观念转变的问题,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出发点,把经济结构转型放在落脚点,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聚焦通辽市委“九链五都一市一城”抓项目、强链条的要求,推动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品结构绿色高端,加快改变产业“四多四少”状况,让绿色成为扎鲁特发展最鲜明最亮丽的底色。在农牧业发展上实现增“绿”。实施绿色名牌战略,围绕绿色有机可追溯,拓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畜产品生产,完善农畜产品全产业链追溯体系,不断提升以“扎鲁特草原黄牛”“扎鲁特草原羊”“扎鲁特绿豆”为代表的绿色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在工业发展上实现强“绿”。注重构建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的清洁生产体系,推行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特别是继续走好以煤发电、以电炼铝、以铝做深加工的煤电铝联营、循环发展的路子,推动能源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实现提“绿”。开发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产品,发展林草产业和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服务业,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让绿水青山更有颜值、更有价值。

(作者白立柱为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委书记,原标题:白立柱:让绿色成为扎鲁特最鲜明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