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呼高铁正式启动联调联试 未来呼和浩特至北京缩短至3小时

发布时间:2019-06-03 17:05:26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 张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1日13时40分,CRH380BJ-A-0504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站驶出,自此拉开了张呼高铁(张家口至呼和浩特)乌兰察布至张家口怀安段联调联试的序幕,张呼高铁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

记者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获悉,6月1日13时40分,CRH380BJ-A-0504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站驶出,自此拉开了张呼高铁(张家口至呼和浩特)乌兰察布至张家口怀安段联调联试的序幕,张呼高铁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未来,张呼高铁与京张高铁联通后,呼和浩特至北京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0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

据悉,张呼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4月18日开工建设,全长286.8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75.5公里,内蒙古自治区境内211.3公里,列车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2017年8月3日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本次测试区段为内蒙古乌兰察布站至河北怀安(不含)站,长约114公里。这条草原高铁线开通运营后,将大幅拉近京晋蒙冀四省的时空距离,京津冀地区旅客可实现内蒙古大草原“一日游”。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科信部高级工程师李权向记者介绍,此次联调联试是以张呼高铁达到设计速度为目标,在工程完成静态验收,对相关问题整改完毕并确认合格后,采用检测确认列车、测试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张呼高铁各子系统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同时,对牵引供电、接触网、远动、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监测等系统的性能或功能进行综合评价和验证,对轨道、道岔、路基、桥梁、隧道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和整体系统功能是否达到设计要求进行动态检测,并评价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声屏障、分相装置等是否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为线路开通运营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联调联试内容主要包括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牵引供电、通信系统、信号系统、客运服务系统、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自然灾害监测系统等12大类的测试。

据李权介绍,本次联调联试所使用的CRH380BJ-A-0504是高寒型高速综合检测列车,由8辆编组而成,其中4号车为拖车,其它7辆为动车。其检测功能与其他高速综合检测列车相同,但检测设备均针对高寒运用条件进行了优化和加强,该型装备为保障东北、西北地区高速铁路冬季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