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被授予“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

发布时间:2019-06-03 17:03:0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根据兴安盟行政公署申请和内蒙古自治区粮食行业协会推荐,经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专家组调研并结合大米分会建议,同意命名兴安盟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这一称号的获得是对“兴安盟大米”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的一次有力促进。

6月2日,记者从兴安盟商务口岸局获悉,根据兴安盟行政公署申请和内蒙古自治区粮食行业协会推荐,经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专家组调研并结合大米分会建议,同意命名兴安盟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这一称号的获得是对“兴安盟大米”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的一次有力促进。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无法复制的区域位置优势、优质的大兴安岭水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肥沃的土壤,让兴安盟成为水稻种植的黄金产区,造就了兴安盟大米的独特品质。2018年,可谓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之年:成功注册“兴安盟大米”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推广使用;9月,兴安盟获得“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称号;10月,在“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上,“兴安盟大米”被授予“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2018十大好吃米饭”称号;10月16日,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兴安盟成立;11月25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粮食行业协会在兴安盟举办“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论证会”。

通过“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不仅使“兴安盟大米”成为兴安盟享誉盟内外、区内外的一张靓丽名片,更使兴安盟大米产业得到不断发展和壮大,水稻产业已经成为该盟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2019年,兴安盟水稻播种面积131万亩,同比增长13万亩,增幅为1.048%;绿色和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分别为35万亩和10万亩,水稻产量近70万吨,现已发展成为内蒙古最重要的水稻主产区,占全区总产量的60%。眼下,“兴安盟大米”用标企业31家,2018年销售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33%;2019年一季度,兴安盟31家用标企业销售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9.1%。

为了更好地推进“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强化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益,加快“兴安盟大米”“双百”工程进度,今年兴安盟将在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科右中旗四个水稻主产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示范引领先行区。同时,将对“兴安盟大米”重点企业和重点合作社的水稻原料和大米产品开展质量检测,逐步推广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在“兴安盟大米”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中的应用,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科右中旗三个旗市建立优质水稻基地监控设施、监控体系,进一步提升水稻绿色生产水平。全面强化“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创新生产经营机制,深化利益联结,加强水稻生产与文化旅游等三产业的对接,让“兴安盟大米”生态、安全、绿色、有机的金字招牌更亮,引领兴安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走出一条绿色富盟、绿色惠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