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地域品牌 助推草原天然羊保护

发布时间:2019-06-03 17:46: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巴雅尔图 白牡丹 王连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发展草原羊产业,为牧民带来更多收入。

“我们从锡林郭勒盟采购了16年羊肉,草原羊的故事也讲了16年,可是最近几年羊肉变了,味道、颜色差异太大。”提起羊肉采购,餐饮企业巴奴毛肚火锅董事长杜中兵有点困惑。

杜中兵一行人在牧场考察

杜中兵说的“变”,主要是因为很多饲料育肥羊进入锡林郭勒盟境内。不同于前几年企业采购羊肉时只要看好加工厂、监督生产过程的工艺不出问题即可,最近几年,锡林郭勒盟纯天然羊肉和育肥羊竞争问题突出,同时在养殖实践中也存在“补饲羊(冬羔羊)”情况,杜中兵介绍说。

带着困惑,杜中兵与河南云联牧场食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光辉、河南云联牧场食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会华一行考察走访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牧区合作社及牧民生产生活情况,洽谈草地羊品牌建设及养殖标准化合作方案。

一行人在牧场考察

纯天然羊和育肥羊、补饲羊之争,症结何在?

原来,近年来内蒙古鼓励发展畜牧业,其中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地以纯天然养殖为主。据合作社代表乌日图介绍,按照传统养殖方式,4月初开始接羔羊,5月份羔羊就能吃到鲜草,所以可以保证10月份出栏时的肉质。但近几年干旱、雪灾、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导致草场退化严重,有时候牧民也会为基础母羊补充一些过冬饲料,但不会为育肥而使用添加剂或育肥料。

但在育肥羊市场的冲击下,来自河北等地的育肥羊进入锡林郭勒盟加工厂、“摇身一变”成为锡林郭勒草原羊。对加工厂来说,这样可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但却无法保证羊肉品质和质量,也破坏了锡林郭勒纯天然羊的质量和名誉,降低了纯天然羊的市场竞争力,西乌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连成介绍说。

讨论草原羊的出路

面对困境,何去何从?

企业家们认为,政府、终端企业、牧业合作社(牧民)三方应共同建立地域品牌,龙头企业与牧民利益联接机制、规范和品牌价值,提高畜牧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等事项,进而发展草原羊产业,为牧民带来更多收入。

为了在保障政府、企业、牧户各方利益基础上加强合作,杜中兵提出了几条建议:

首先,从生态的角度,要考虑如何保护草原、留住大草原、保护牧民利益、树立品牌,坚持这一理念,以终为始。 

其次,从政府的角度,用品牌思维打造出地域品牌,建立养殖标准溯源,生产标准化,全方位管控、各部门监管,保障质量。质量保障才有议价能力和价格话语权,为西乌旗地域品牌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和品牌公信力。希望政府成立投资基金,政府、企业、合作社、保险公司(为品牌担保)共同发挥各自的职能。 

第三,采购企业提前下单、预付款,保证畜产品的销量及牧民合理利润。 

第四,社会公益组织资源整合、多方资源整合系统并发挥公益组织的最大智能。 

第五,合作社牧户按顾客要求、按标准养殖保质保量,牧民们不要追求数量、要追求养殖质量,要在草畜平衡的前提下保障纯天然高质量的畜产品。

与牧民面对面沟通

“需要用价值思维(品牌思维)代替财务思维,抛弃过去的成本思维,用品牌战略推动销售思维,为北京等地的消费者讲好故事。力争做到政府出标准、保险公司给担保、牧户提供纯天然养殖的高质量产品。”杜中兵说,“如何保护草原天然羊?我们的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这条路虽然艰难,只要政府、企业、合作社、牧民同心协力,一定可以实现。”

据了解,巴奴毛肚火锅与锡林郭勒盟结缘较早。2017年7月,巴奴毛肚火锅组织消费者体验团来到锡林浩特市,了解草原植被的现状、牧民的养殖过程,此后双方不断加深接触。去年8月,巴奴毛肚火锅与苏敦畜牧业联合社签订协议,定点采购8万只乌珠穆沁羊,当年10月就基本完成了计划采购量。 

随后,一行人还走访了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阿尔山牧区等地。杜中兵说:“整体来看,天然羊养殖量在内蒙古还是处于绝对优势,只要我们企业用心深入牧区,完全可以保证天然羔羊的采购和品质。”

(原标题:打造地域品牌 助推草原天然羊保护——餐饮业企业内蒙古自治区产业考察侧记,文:巴雅尔图、白牡丹、王连喜,图:图雅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