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旅游” 亮出大漠湖城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9-05-31 11:32:27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郝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精彩刺激的国际体育赛事相继光临乌海湖,让拥有118平方公里水面的乌海湖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初夏的乌海湖碧波荡漾,生机无限。进入5月,一场场精彩刺激的国际体育赛事相继光临乌海湖,平日里内敛的一汪湖水与动感十足的体育运动相结合,让拥有118平方公里水面的乌海湖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搭上体育赛事这趟快车,乌海市“来沙漠看海”旅游品牌正逐步打响,乌海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显著提升。

5月5日,由中国田径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乌海市政府主办的2019环乌海湖国际马拉松赛在乌海湖畔鸣枪开赛。来自国内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美国、德国、荷兰、日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上万名参赛选手在环乌海湖的黄金赛道上,用奔跑与速度体验马拉松的魅力。

本届比赛将乌海市的沙漠、湖泊、黄河、湿地等自然景观与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以及现代化的城市风貌等人文环境结合在一起,让参赛者在奔跑中感受城市的开放与活力,让美丽的乌海湖与马拉松精神交相辉映,让乌海的城市之美集中展现在世人眼前。

紧接着5月10日,2019乌海国际帆板大赛在乌海湖畔扬帆开赛,这也是乌海连续第二年举办此类赛事。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丹麦、乌拉圭、英国、新加坡、菲律宾、美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山东等地区的近130位顶级帆板选手参与其中。比赛中,国内外帆板选手驾驶着帆板在宽广的湖面上激烈比拼,选手们动感的身影集中展示了花样帆板的魅力,而乌海高山、沙漠、湖泊、城市相依相伴,共融共生的神奇和壮美也让他们颇为赞叹。

已经连续两年来乌海参赛的马来西亚帆板选手吴勤达说:“之前去过中国很多地方玩帆板,但是一到乌海湖就喜欢上了这里。这里水深、风大,特别适合帆板运动,而且周边山水相连,水沙相伴,风吹浪起,风景特别好。”

受连续举办的体育赛事影响,5月以来,乌海市的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据统计,仅“五一”假期,乌海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为10.55万人次,同比增长67.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03.69万元,同比增长556.7%。

而在今年6月份,又一高规格的赛事活动将落户乌海。6月15日至17日,2019首届中国·乌海湖(国际)汽车文旅大会暨第三届乌兰淖尔户外嘉年华将再一次让乌海湖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此次活动将突出展示乌海山、水、沙、城互融互通的特色文化,集中开展房车自驾露营文旅盛会、乌海湖水上运动体验、全联汽车人场地挑战赛、山水音乐节、汽车文旅精英沙漠徒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近年来,乌海市把旅游业作为重点构筑的产业和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全面推进“旅游优先”发展战略,科学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使旅游产业释放出巨大活力。同时,立足境内的旅游资源,乌海市在着力做好“水”“山”“沙”三篇文章的同时,还积极打造集观光旅游、体育竞技、文化活动于一体的乌海湖黄金岸线。如今,乌海市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水陆空运动项目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提升,户外运动休闲、体育旅游体验、赛事欣赏已成为环山湖旅游度假区的主要内容和城市特色。

在乌海湖旅游的带动下,近年来乌海市旅游业收入年均增长更是达到25.8%,且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受益于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该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到41.1%,并且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合。

(作者:郝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