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传承古法印染:一心向“蓝”,留住手工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9-05-30 13:57:02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 赵晓燕 高康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条完整的蓝染花布,需要通过打靛、养蓝、画、刻、敷、染、晒等步骤才能完工,每一道工序都有着严格的制作标准,整个过程中比染色工序更重要的是蓝染花纹的创作和设计。”甘肃平凉灵台县李梅拿着一条染好的蓝染画布介绍说。

  “一条完整的蓝染花布,需要通过打靛、养蓝、画、刻、敷、染、晒等步骤才能完工,每一道工序都有着严格的制作标准,整个过程中比染色工序更重要的是蓝染花纹的创作和设计。”甘肃平凉灵台县李梅拿着一条染好的蓝染画布介绍说。

  李梅是灵台县手工编织协会会长,平日里不仅自己开工作室做手工,还参加当地妇联和社区巧手培训,已培训妇女学习手工技术达上千人。

  “我比较喜欢手工制作,在做蓝染之前,我跟着婆婆学做手工,用布做成小贴画给小孩衣服上装饰。”李梅的创意来源于对身边事物的观察和体验,并深受婆婆的影响,她说:“婆婆现在虽然看东西不是很清楚,但是仍然能做出很精美的手工活来,她常说,要用心去做,沉浸其中。”

  李梅以蓝色美学家居产品设计为主题,将蓝印花布设计成布偶、饰品、挂件、背包、鞋子等,在兰洽会、崆峒文化旅游节、陇原巧手产品等活动展示,深受民众喜爱。

  “蓝染分几种工艺,工艺不一样,所耗时间也不一样,蓝印花大概染好一片布得一周多时间,素染和扎染一天就能看到效果,蜡染三天左右。”李梅介绍说:“制作靛蓝,第一步就是要将新鲜的板蓝根叶子在水中浸泡三天。‘养蓝’的过程很漫长,如果温度高一周左右即可养好,在冬天则需要半个多月才能浸染。”

  “浸入染缸的布匹,最终成品并非一次成色,而是根据需要的蓝色深浅,确定浸泡时间和浸染次数。从开始到结束,分别要经历浅绿、蓝绿、浅蓝、深蓝等颜色的渐变。”李梅说,“虽然染色的过程非常繁杂,有时一做就是一整天,但我很享受这隐匿于繁华深处的慢时光,每个作品染出的颜色和心灵都契合,独一无二。”

  当初不是非遗传承人,又没有传统的蓝染背景。说起与蓝染的相遇,李梅说:“一次游历云南,走在幽静的小巷里。成片的蓝色布匹在微风中摇曳,那种宁静之美深深震撼了我。”当地手艺人告诉她,这是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叫蓝染,而灵台大面积种植的板蓝根恰是蓝染工艺的纯天然原料。

  李梅开始对这种取之自然的天然染色技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7年10月,李梅参加南通大学蓝印花布非遗研习班,成为她的转折点,她说:“自己有一点美术功底,又增加了理论知识,终于迈进了‘蓝染’古法染色技艺的大门。”

  谈及设计理念,李梅表示,蓝染花纹一定要有自己的审美,从优秀传统图案中汲取营养,设计既符合现代审美又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寓意的蓝染花纹模板。

  每年7月是板蓝根成熟的季节,也是李梅最“忙碌”的月份,采摘板蓝根叶子,为来年制作靛蓝做准备。

  以白色棉布为载体,摄取板蓝根精华,在水中沉淀,经双手浸染,由阳光晒暖而着色固定,一条普通的布便被赋予了大自然的记忆和手工的温度。

  今年3月,李梅的蓝染技艺成功申报平凉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李梅说,余生只想一心向“蓝”,使这项古老的文化瑰宝得以在达溪河畔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