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草原品牌故事 引领新时代生活:首届内蒙古品牌发展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30 09:50:3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康丽娜 冯雪玉 高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秉承“绿色是内蒙古底色和价值”的发展理念,农畜产品产量、品质双提升,2018年全区牛奶、羊肉、羊绒和有机食品产量居全国第一,牛肉产量居全国第二,粮食产量达710.7亿斤,粮仓、肉库、奶罐的比喻恰如其分。

青翠初夏,美丽青城精英云集,首届内蒙古品牌发展论坛在业界的期待和瞩目中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智者的对话,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

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就如何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价值、推动品牌建设纷纷亮出观点,并对“天赋异禀”的内蒙古如何走出一条以品牌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内蒙古是全国的‘粮仓’‘肉库’‘奶罐’。”开幕式上,内蒙古农业厅副巡视员王雨峰的一席话令人耳目一新。近年来,内蒙古秉承“绿色是内蒙古底色和价值”的发展理念,农畜产品产量、品质双提升,2018年全区牛奶、羊肉、羊绒和有机食品产量居全国第一,牛肉产量居全国第二,粮食产量达710.7亿斤,是全国6个粮食净调出省份之一,粮仓、肉库、奶罐的比喻恰如其分。

虽然内蒙古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但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并不算多。

“未来农产品的商品化会呈现出从资源竞争、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到品牌竞争的转向。”浙江大学教授李闯给在座听众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正是基于这样先进的品牌理念,2018年,包括李闯在内的专家们为巴彦淖尔设计了“天赋河套”品牌,一举让河套地区的绿色农副产品享誉全国。

经过多年的品牌建设和培育,到2018年底,全区有“三品一标”用标企业1078家、产品总数3259个,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117件。国家级、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到38家和600家。

“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等知名品牌驰名中外,蒙草、蒙稻、蒙都等‘蒙字号’品牌强势崛起,通辽黄玉米、科尔沁牛肉、锡林郭勒羊肉等区域公用品牌声名远播。”提到内蒙古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品牌建设的成绩,王雨峰如数家珍。

品牌是产品核心价值的体现,凝聚着追求卓越的理念、坚守信誉的承诺、持续创新的精神和文化的传承。

仰望主会场外展板上的上百个“内蒙古品牌”,每一个“内蒙古制造”的背后都是一部追求卓越、极具工匠精神的品牌史。

“品牌打造其实就两个字,一是‘品’,要有过硬的质量,二是‘牌’,要有能管用的营销。”这是呼伦贝尔旅业旅游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刘长顺的品牌“育儿经”。

“将产业链视为一个整体,以品质、创新、利益联结为抓手,打造产业链共同体,助力奶业振兴。”这是伊利集团副总裁徐克给大家带来的思想启迪。

“建设一个品牌最根本的是创新,这样才能确保品牌的青春和活力,近几年我们累计注册国内商标近180件,国际商标近60件,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中完成品牌保护。”这是田牧集团首席营销官武家程的品牌理念。

短暂的一天结束了,但有关于内蒙古的品牌故事才刚刚开始讲述,“质量强区”“蒙字标认证”一项项“品牌”新政的推出让内蒙古的品牌建设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在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下,内蒙古必将孕育出更多、更好的品牌,成为中国品牌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