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四下功夫”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5-29 22:02: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抢抓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历史机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建设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市民幸福”的璀璨明珠。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抢抓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历史机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建设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市民幸福”的璀璨明珠。

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

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和发展高精尖、少冒烟、高附加值的铝新材料和铝后精深加工产业,不断推动煤电铝产业向铝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延伸,增强主导产业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着力放大低电价优势,抢抓内蒙古自治区规划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和通辽市创建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的重大机遇,努力创建现代能源经济率先发展的先行区,建成“自发自用、互为备用、余电外用”的智能电网。依托现有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路子,狠抓有效供给,调优存量、做优增量、创优质量,把发展重点放在轨道交通、汽车零配件及轻量化、电力设备等装备制造产业上,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全力打造全国高端铝新材料工业基地,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增长极。

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

通过扩大原铝生产市场份额,吸引企业携资金和技术投资,抓好“高精尖优”项目,不断延伸拓展铝精深加工和铝新材料领域,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铝后加工产品由价值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打响“霍林郭勒制造”品牌。同时,集中发力,重点解决煤炭配置、产能置换、电力供应、用水保障等瓶颈问题,依托现有科技创新平台,全力推进铝行业智能制造、铝行业新技术及新装备研发,加快惰性阳极、闭孔泡沫铝板、薄带连铸等行业领先技术研发,为培育更多发展新动能奠定坚实基础。加快霍林河供水水源地生态修复、乌兰哈达调水、岷通天然气管道支线等工程建设,满足企业用水用气需求,为创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奠定坚实基础。

在壮大实体经济上下功夫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围绕“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固废综合利用、文化旅游会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五个全产业链抓项目、跑招商,同时落实好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全力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力争转型升级激活一批、兼并重组整合一批、破产清算关掉一批、腾笼换鸟盘活一批,推动企业好中出优、优中出新。通过“一企一策”“合作重组”等方式,盘活霍煤高精铝、铝扁锭、双兴煤制气等停产企业,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户。坚定不移地为企业搞好服务,认真落实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辽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银企对接机制,强化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企业财务规范化管理,补充企业流动性资金不足融资新模式,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继续实施领导干部包联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究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全面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矿”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一个不放过,确保按期整改到位。高标准完成霍林河南北露天矿5464亩、其它32家矿山4657亩绿化治理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部建成绿色矿山,留给老百姓“沃野千里、青山延绵”的生态财富。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减排,继续推进“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6月底完成15处封闭式煤炭储运场所建设,实现煤炭仓储运输、加工作业全封闭;全部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让电厂冒出“朵朵白云”;加快电解铝无组织排放治理进程,必保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系统稳定运行,建立全国铝行业减排新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20天以上,打造通辽北部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示范区。坚持“一河一长全覆盖,一河一策护生态”,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嫩江流域霍林河境内水生态修复工程,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环境。扎实开展花园式单位、学校、工厂、小区建设,努力将霍林郭勒打造成“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