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奈曼旗:“党建+扶贫”助力昂乃村“点沙成金”

发布时间:2019-05-29 21:37:2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贾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昂乃村党支部以“党建+扶贫”为抓手,持续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一项项扶贫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让昂乃村“点沙成金”走上致富路。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昂乃村辖3个自然村,总土地面积6.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9800亩;全村共412户、1755人,现有党员60名。2014年,昂乃村被确定为“三到村三到户”项目村。2016年以来,共识别贫困户145户、354人,其中已脱贫142户、341人,未脱贫3户、13人,2018年已从贫困村出列。

自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党支部以“党建+扶贫”为抓手,持续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办沙矿、建养殖小区、成立合作社、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蒙中药材基地……一项项扶贫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让昂乃村“点沙成金”走上致富路。几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自治区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市级“五面红旗嘎查村”。

强化党支部引领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该村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党员平均参与率达到75%。通过定期集中培训、走出去观摩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狠抓“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班子整体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断提高,党心民心凝聚力更强。

深入推行“党组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致富能人+农户”等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由村党支部牵头与昂乃养殖公司、牧原集团等龙头企业对接合作,带动全村52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年人均增收1100元以上。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王凤云、许丛带头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药材800亩,辐射带动全村15户农户发展药材种植1800亩,有效推动昂乃村建成全旗蒙中药材核心示范基地。

创新发展模式 壮大集体经济

荒地多咋创收?昂乃村党支部转变观念,让荒地变成增收的“宝地”——将村集体300亩沙地承包给昂乃型砂厂,承包期限为15年,村集体每年收取承包费6万元。同时,组织68名村民在型砂厂务工,年人均增收2.3万元。2016年,村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牧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村集体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将67户村民承包的950亩荒山整体流转给牧原集团发展养殖业,期限为30年,村集体获得承包收入110万元。同时,本村有23名村民常年在牧原集团务工,年人均增收3.5万元以上。

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的包联指导下,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昂乃村实行“村集体+公司+农户”资产收益型产业扶贫新模式,入股经济实体促脱贫增收。依托奈曼旗哈达建设集团农牧业有限公司,以“1+3”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撬动精准扶贫,“1”即资本股权化获利,“3”即贫困户务工、农产品销售、土地流转三结合,走出了一条资产收益型脱贫致富的新路,2018年获得收益分红46万余元,同时带动贫困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人均年增收500元左右,依托昂乃养殖公司组织劳务输出18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2016年,村党支部引领成立农机合作社,投入资金120多万元,购置大型牵引拖拉机、青贮玉米收割机等农机具3台套,以租赁的形式交给合作社经营使用,村党支部负责监督合作社的运营。吸纳本村5名农机技术人员加入合作社,通过为村民提供价廉质优的农机服务。受益村民达260多户,户均节约支出500元,2017年实现村集体收入9万元,2018年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

完善管理机制 共享发展成果

村党支部严格实行“532”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健全完善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公示公开等制度,确保集体资金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将46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分红收入作为扶贫专项基金,优先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人均分红1000元。该村还将扶贫专项基金结余部分用于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残疾人和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医疗补贴、临时救助,购买春节慰问品等。

2017年,昂乃村投资21.6万元美化、绿化、亮化村屯,经常性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投资6万元,对低压线路、机电井、变压器等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维修维护,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投资3万元,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秧歌等文艺活动,并对道德模范、致富典型等示范群体进行表彰,有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昂乃村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的开展,不仅有效筑牢了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而且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教育、医疗、住房、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