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争取到国家2019年退牧还草资金4.7亿元

发布时间:2019-05-29 21:25:2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解丽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安排青海省2019年退牧还草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4.736亿元。

  记者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安排青海省2019年退牧还草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4.736亿元。

  退牧还草工程是恢复草地生产力和改善草地生态环境、提高牧民的生活水平、促进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青海省历来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国家对该工程的支持。此次争取到的中央预算内资金4.736亿元将主要用于支持三江源和祁连山地区休牧围栏10万亩、划区轮牧90万亩、毒害草治理20万亩、退化草原改良280万亩、人工种草40万亩和黑土滩治理88万亩(1亩≈0.067公顷)。

  通过工程实施不仅可以帮助农牧民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遏制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和草原畜牧业基本生产条件,而且可以促进退化、沙化草原的自身恢复,增加草原植被,实现草原资源永续利用。目前,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已按要求将投资计划分解下达至各地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单位督促各地区抓紧编制县级作业设计,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建设任务实施进度,促进工程尽快建成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