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普氏野马进入繁殖高峰期

发布时间:2019-05-29 17:09:20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刘东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业务科科长王臣说,“5月开始,普氏野马进入了繁殖高峰期,这已经是这个月诞生的第4匹小马驹。”

  5月22日深夜,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随着一阵轻微的喘息声,一匹美丽的小母马来到了这个世界。

  “昨天诞生的小马驹编号为准噶尔386号,出生半个小时后就站了起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业务科科长王臣说,“5月开始,普氏野马进入了繁殖高峰期,这已经是这个月诞生的第4匹小马驹。”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保留着马的原始基因,是保存马类动物遗传多样性及用于家马性状改良和育种的珍贵物种,但因气候和人为原因,曾经几乎灭绝。1986年,我国首次从国外将普氏野马引种回国,并建立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恢复野马种群。

  “截至今年4月,我们累计已有111匹野马在野外繁殖并存活。”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说,“现在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我们中心共有超过300匹野马,是世界上野马驯养、繁殖规模和野外种群数量最大的。”(原标题:普氏野马进入繁殖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