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带薪休假”的2.2亿亩草场披上绿装

发布时间:2019-05-29 09:56:5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20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2258万亩草场结束了为期30天的“带薪休假”。监测结果显示,该旗境内典型草原返青率91%,比去年同期提高3%;东部草甸草原返青率达到94%,比去年同期提高2%。

行走在雨后的锡林郭勒草原,嫩草的芳香扑面而来;放眼远望,绿茸茸的草原生机盎然。5月20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2258万亩草场结束了为期30天的“带薪休假”。监测结果显示,该旗境内典型草原返青率91%,比去年同期提高3%;东部草甸草原返青率达到94%,比去年同期提高2%。

下午4点,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额尔登尼家中,觅食回来的羊群在井旁饮水,他和家人在棚圈里忙碌着。额尔登尼告诉记者,除了自家的9450亩草场,他还租了3500亩草场,为了让草场能够有效休养生息,早早准备了55吨牧草、40吨青贮、1.5吨颗粒料,到现在还有剩余。

今年春季,锡林浩特市8个苏木镇场36个嘎查分场草畜平衡区1807.13万亩草场进行为期30天的休牧。据悉,锡林浩特市对实施休牧的牧户按每亩草场0.75元的标准给予休牧补贴,所需资金由盟、市两级按照4:6的比例承担。

额尔登尼说,今年的休牧期间下了两场雨,草场基本得到了返青,由于没有牛羊啃食,幼草长势很不错,也避免了羊群啃吃新草而掉膘的情况。就在这两天,锡盟大部分地区又迎来一场有效降雨,牧草植被盖度和高度都有了明显提高。

在镶黄旗,自4月10日开始,393万亩草场进入为期30天的春季休牧。为确保休牧工作落到实处,该旗成立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推进组,由各科局组成57支225人的休牧工作宣传指导队,深入帮扶嘎查开展休牧宣传和指导工作。镶黄旗提前储备了2000多吨青草和3000吨青储玉米,保证了全旗春季休牧期的饲草料需求。

从4月初起,苏尼特右旗正式进入2019年春季休牧期,全旗7个苏木镇2930万亩草场迎来“带薪休假”。

该旗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牧民杨石磊说:“只有生态恢复好了,畜牧业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休牧前我家准备了20吨青干草,再加上政府的休牧补贴,一个月的圈养不成问题。今年休牧期间降雨也不错,草场恢复得很好。”

苏尼特右旗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塔娜告诉记者,通过严格执法和多方位宣传,牧民已经转变了观念,变被动休牧为主动休牧,从“要我休牧”变成“我要休牧”。

从4月上旬开始,锡林郭勒盟各地陆续进入30天至40天的春季休牧期,占全盟草场总面积大约83%的2.2亿亩草场迎来“带薪休假”,每亩草场得到0.75元到1元的“薪水”。(原标题:锡盟“带薪休假”的2.2亿亩草场披上绿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