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为老年党员“补钙壮骨”

发布时间:2019-05-27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以党建为抓手,深化老年党员教育,优化老年社团管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组织优势,引领社会老年人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吹响正能量活动集结号。

今年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以党建为抓手,深化老年党员教育,优化老年社团管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组织优势,引领社会老年人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吹响正能量活动集结号。

树“银发先锋”开展“红色”教育

“先看看这个目录,想看啥内容,我帮你找。”石俊清老人递过来一笔记本,“每本剪报有什么内容,笔记本上记得一清二楚。这些剪报内容囊括了国内外大事、本地史料、名人故事等。”2001年,石俊清从霍林郭勒市公安局退休后,又义务当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科辅导员,剪报更是他搜集事例、备课宣讲的重要途径。

退休老党员石俊清为社区居民讲解名人故事

霍林郭勒市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开展党性教育、传承革命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一是开展“红色+初心教育”,鼓励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等,采取谈体会、讲故事等形式,引导大家讲述红色初心,传承革命传统。二是开展“红色+阵地教育”,在莫斯台街道豪林社区建设“红色聚议园”,丰富党性教育载体,为分散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参加学习活动提供平台。

年初以来,霍林郭勒市先后开展了以“回望来路、不忘初心”和“看红色经典,助时代发展”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等,成为退休老党员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有效载体,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

老党员在红色聚议园参观学习

送党课上门 送学习资料到家

“今年由于身体原因,我未能参加集体学习,谢谢你们上门为我补课、送资料。”家住莫街友谊社区的退休党员王玉激动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近日,霍林郭勒市莫街友谊社区党支部开展送党课上门活动,以“党员流动学习站”的形式,将“党课”送进了年迈、行动不便的退休党员家中。送党课的内容主要包括宣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送上党组织的温暖关怀。目前,共为辖区的12名老党员开展服务62次。

深入大棚为老党员讲党课

抓服务保障,营造敬老光荣氛围

每年春节、端午期间,霍林郭勒市领导分头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高龄党员、孤寡老党员,组织老干部参观重点工程、召开情况通报会,以实际行动诠释敬老文明。同时,每年组织开展“九九重阳节”活动,号召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尊老敬老助老活动,在全市树敬老新风,组织孝亲敬老评选表彰,培育孝亲敬老典型。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敬老和谐家庭”“老少携手树家风”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光荣的浓厚氛围,让老年人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体会到节日的温馨和社会的关爱。

霍煤退管中心开展“九九重阳节”文艺汇演

(文:姜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