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产业“开花”助力脱贫“结果”

发布时间:2019-05-27 09:5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唐丽雅 王彦辉 马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5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通过政策向产业扶贫聚焦、资金向产业扶贫倾斜,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近5亿元,形成了肉牛产业等多业融合、多极支撑的产业脱贫体系。

2015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通过政策向产业扶贫聚焦、资金向产业扶贫倾斜,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近5亿元,形成了肉牛产业等多业融合、多极支撑的产业脱贫体系。

赶着黄牛奔小康

近年来,科左中旗充分利用黄牛养殖基础,全力打造建成了国内交易量最大的成峰牲畜交易市场和全国首家黄牛网电子商务平台,引进培育了科尔沁牛业、丰润牧业等龙头企业。在形成肉牛养殖全产业链的同时,做到将肉牛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全面落实项目资金和各项补贴政策,将扶贫资金向肉牛产业倾斜,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在产业链上增收创收。2015年以来,科左中旗扶贫资金和金融扶贫贷款同时发力,扶持了全旗85%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为保障此项措施的长期有效性,该旗全方位出手,形成了饲草种储、种源建设、母牛扩繁、疫病防治、规模养殖、市场交易、精深加工、科技研发、电商物流等全产业板块。截至目前,该旗贫困户肉牛存栏量已达7万头,占全旗肉牛总存栏的近六分之一,户均增收达到6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赶着黄牛奔小康”的稳定脱贫致富之路。

高效节水增收益

围绕贫困群众“人均6亩、户均20亩高效节水农田”的目标,该旗以贫困嘎查村为重点,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补强贫困地区农田水利短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可持续脱贫注入持久动力。2018——2019年共整合项目资金18亿元,建设了230万亩高效节水农田,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户、1.9万人口。科左中旗通过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推广大垄双行全程机械化作业、水价改革智能灌溉、智慧种植信息化管理、卫星导航精量播种、生物预警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实现了“五省四减三增”的综合效益。同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依托首农、丰源、凌雪等龙头企业,引导贫困户通过种植经济作物实现稳定增收。

生态扶贫闯出新模式

科左中旗在脱贫攻坚战中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绿色扶贫模式实施生态立旗、生态兴旗战略,结合实施百万亩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工程,重点发展生态、果品、景观等经济林项目。该旗重点发展以50万亩沙棘、10万亩柳条为主的生态经济林,以20万亩锦绣海棠为主的果品经济林,以10万亩樟子松、五角枫为主的景观经济林和10万亩桑葚、黄榆等科尔沁草原原生树种,完成栽植沙棘、锦绣海棠等经济林20万亩,打造了舍伯吐万亩沙棘基地、希伯花万亩锦绣海棠经济林基地等精品项目区,并陆续打造了“桑葚节”“杏花节”“锦绣海棠赏花节”等多个文化旅游品牌。将近400名贫困人口就地转为生态护林员,在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的同时,精准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实现在家门口脱贫。

“阳光”收入助脱贫

科左中旗依托光伏产业政策,把精准扶贫和新能源利用有机结合,在白兴吐苏木、花胡硕苏木建成2个光伏电站,可带动1835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增收;1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84个贫困嘎查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科左中旗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全部采用二次分配方式,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就业。同时通过设立奖补资金、开展小型公益事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2019年6月,首批建设的120个村级光伏供暖工程电站可完成并网发电,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