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检察院以“党建+支部+扶贫”引领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9-05-24 20:58:59丨来源:中新网内蒙古 丨作者:张云峰 乌云塔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4月30日召开的通辽市2018年脱贫攻坚总结通报暨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上,通辽市检察院荣获“脱贫攻坚包联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市检察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仇建涛荣获“优秀驻村干部”荣誉称号。

  2018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通辽市检察院积极做好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镇特斯格花嘎查和东七家子嘎查两个贫困村包扶工作,2名干警分别担任两个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包联22户贫困户,坚持发挥嘎查村、镇、机关党组织带头作用,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充发发挥检察职能,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2018年,东七家子嘎查退出贫困村序列,1名扶贫干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包联干部。

  创新理念助脱贫

  理念一新天地宽。市检察院党组抓住嘎查村党支部这个龙头,着力解决好党支部组织力弱、战斗力不强、堡垒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实际,研究制定《通辽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建+支部+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市检察院机关党支部与嘎查村党支部的共建,发挥机关党支部职能,着力在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建好活动阵地、拓宽嘎查村工作思路上下功夫,重点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支部共建以来,共为帮扶村25名贫困学生捐款2万多元、捐书300余册,衣物500件,为包联村捐赠电脑20台,为36名在读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为4户新考入大学的学生申请办理泛海助学补助2万元,积极联系地方企业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设立爱心助学专项资金,实现帮扶村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户贫困户因学致贫返贫,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

  发挥职能促脱贫

  治病要治根。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法治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以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的“送法下乡”活动、蒙古文普法丛书送基层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素养,使他们认识到只有懂法、守法才能脱贫致富,帮助他们运用法律解决纠纷,以法律途径合理表达诉求,杜绝因为违法而导致贫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农村高利贷专项整治工作,加大违法借贷、暴力逃债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好留守儿童保护工作,8月11日,市检察院以“脱贫守望”为主题,和科尔沁区人民检察院组织16名贫困乡镇的贫困留守儿童代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大型法治扶贫公益项目启动活动,为小朋友们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广泛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的宣传,培养群众树立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行为自觉;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化解矛盾不出村,为10户贫困户化解高利贷28.8万元做到降息化解;在国庆节前夕,为贫困群众送去国旗、党旗,并为他们讲解党的扶贫政策和工作目标,坚定他们脱贫致富信心,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法治环境。

  落实政策真扶贫

  政策落实是关键。市检察院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将上级的扶贫政策用准、用好、用足,脱贫工作取得实效。通辽市检察院与科尔沁区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在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镇特斯格花嘎查开展《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送药暖民心——大型义诊活动》。以特斯格花嘎查为中心辐射临近几个嘎查,参加义诊村民达300余人,捐赠常用药品1.4万余元。与镇医院联合开展两次免费义诊活动,为65岁以上老人上门免费体检,为重病号办理家庭病床和住院治疗,实现健康扶贫全覆盖。市检察院2016年起,共为152户农户协调金融贷款共计760万元,其中为87户贫困户贷款435万,实现金融扶贫达到全覆盖。今年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前往科左后旗和库伦旗,考察肉牛养殖合作社和油鸡、麻七鸡养殖技术,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协调产业扶持资金123.8万元购买基础母牛125头;针对产业扶持不明显的正常脱贫户,与镇党委政府协调资金28万元,为25户正常脱贫户8户历年来没有得到产业扶持户购置33头基础母牛,得到了广大农牧民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支持与认可,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帮助两个嘎查村兴建光伏发电站共1035.4千瓦,投入资金45.6万元,购置大型农机具2台。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同时,拆除危土房83户,修建水泥路共2600米,发展庭院经济红砖70万块和安装路灯80盏,有效改善嘎查村基础建设。

  派强干部帮脱贫

  建强队伍是保障。市检察院选派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并加强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要求派驻干部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制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谋划;不定时抽查干部驻村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扶贫工作进展,听取工作汇报,指明努力方向。同时,给予驻村工作队伙食补助、用车补贴、取暖用煤及办公设施设备保障,确保驻村干部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

  在4月30日召开的通辽市2018年脱贫攻坚总结通报暨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上,通辽市检察院荣获“脱贫攻坚包联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市检察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仇建涛荣获“优秀驻村干部”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