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苏尼特右旗:生态家庭牧场 乡村振兴“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9-05-24 10:25: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智广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去年以来,苏尼特右旗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程,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大力发展“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生态家庭牧场。共认定生态“家庭牧场”20个,认定自治区级示范家庭牧场1家,截至目前,苏尼特右旗生态“家庭牧场”总数已达390个,且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去年以来,苏尼特右旗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程,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大力发展“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生态家庭牧场。共认定生态“家庭牧场”20个,认定内蒙古自治区级示范家庭牧场1家,截至目前,苏尼特右旗生态“家庭牧场”总数已达390个,且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生态家庭牧场是以一家一户为经营单位,以围封禁牧、草地改良改造、人工种草种灌为手段,以恢复草牧场植被、提高产草量为前提,以草畜平衡为基点,以舍饲、半舍饲养畜的形式,把畜牧业的各项技术组装配套,实施科学养畜和建设养畜,以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目的的家庭生产经营模式和生态建设模式。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为加快推进现代农牧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不断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之路,大力发展“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生态家庭牧场。不仅使其成为全旗发展生态农牧业的重要力量和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主力军。而且让广大农牧民通过发展家庭牧场拓宽生态致富路,更好地增收致富。

为充分调动农牧民发展家庭生态牧场的积极性,苏尼特右旗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有序推进、政府扶持、多元投入的原则,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程及部分基础设施新建项目,对生态家庭牧场给予协调贷款、项目支持、政策倾斜、技术帮助、以奖代补和配齐各项基础设施等,这些政策已使越来越多的牧户家庭受益。通过建设生态家庭牧场,在保护草原的同时,牧户提高了抗灾能力,扩大了养殖的规模化程度,实现了畜牧业经营方式的转变和增产增效。

赛汉塔拉镇巴润宝力格嘎查的布和巴特尔家是苏尼特右旗的生态“家庭牧场”示范户,在9000亩(自家5000亩,租赁4000亩)的草场上饲养着700多只苏尼特羊,他家基础设施全部达到标准,各种现代化农机设备也一应俱全。同时,他还是呼格吉勒牧民合作社的理事长,带领14户牧民共同致富。现在他们都采取“公司+合作社+牧户”或者“公司+家庭牧场”的养殖模式,牧民的羊羔刚出生,就与肉业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等到出栏时,就能直接送到肉业公司的冷库,保证了稳定的销售价格。而且从前年开始,他家利用紧邻208国道的便利,在自家牧场上做起了“牧家游”生意。夏季出栏的羔羊也不用再往外卖,夫妻俩就直接把它加工成手扒肉、特色蒙餐招待客人。一只羊就能多卖出1000多元。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孙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