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畜产品今年起“持证上岗”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9-05-24 09:19:3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文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今年内蒙古将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让农畜产品实现“持证上岗”和全程可追溯。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今年内蒙古将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让农畜产品实现“持证上岗”和全程可追溯。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域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旨在落实生产经营主体第一责任,建立“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机制。内蒙古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条件保障,加大宣传培训,建立生产经营者开具、市场经营者查验留存、监管部门监管核查的合格证制度体系,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内蒙古着眼农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加快基层监管体系和标准化信息化监管模式建设,农畜水产品总体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保持在96%以上。截至目前,内蒙古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基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规范和工作规范2个地方标准,建设了240余个标准化乡镇监管站,基层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各地以示范促引领,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旗县42个,各创建旗县农畜产品总体合格率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内蒙古还持续推进农牧业标准化生产,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治理,严格农畜产品生产过程管控,全面强化执法监管,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原标题:内蒙古农畜产品今年起“持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