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资源变资产 农民变股东 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9-05-23 17:56: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翟琰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脱贫之后,如何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从何处入手?一系列问题摆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五家子村“两委”班子面前。项目村的蝶变之路如何开启,成为他们的心头大事。

脱贫之后,如何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从何处入手?一系列问题摆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五家子村“两委”班子面前。项目村的蝶变之路如何开启,成为他们的心头大事。

五家子村全村310户、1096口人,土地面积33333亩,其中耕地5360亩。据村党支部书记张富介绍,多年来,村集体收入主要以土地发包为主,结构单一。年均收入只有10万元,除了给村干部开工资和日常办公支出,几乎没有剩余。

2018年年末,盘活现有资源,以求“滚雪球”式发展的想法开始在小村“当家人”中酝酿。几经研讨,该村以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名义注册了开鲁县富翔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在该村已走出实质性一步:村集体以土地、设施折价入股,把涉农资金和村集体资金变成股金,农民以自家土地或现金入股。46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农作物种植、牲畜养殖等主要经营事项正有序推进。

种了一辈子地的张义如今有了新身份,他以16.6亩耕地和10000元现金入股,是公司的监委会成员。公司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种植甜菜,日前已经开始覆膜、播种。连日来,丈量土地、安装调试播种机、覆膜,张义已经在公司挣到了一笔工资。“干了十几天零活了,一天一百块钱。”他喜滋滋地说,在公司打零工,一年保守着说也得有五六千元的工资收入。

如何保证流转出土地的农民有更多的收入?公司一方面通过劳务输出让年富力强的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一方面依托公司吸纳年长或不便外出的劳动力本地就业,增加其工资收入。

张富介绍,为了鼓励农民参与到公司化经营中来,把土地流程给集体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公司每年将拿出5%的股份用以给土地所有者分红。公司税后利润,20%用于村公益事业,让全体村民受益。

在牲畜养殖方面,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养殖育肥牛,今年预计养殖300头。目前,已有14户农民入股,棚舍、饲草料等已经备齐备足,近日准备购牛。公司总经理柴红元告诉记者,农户既可以以资金入股,也可以把牛托管到公司,公司根据不同的利益联结方式给予相应的利润分成。

把土地或资金入股到公司经营,这在农村毕竟是新生事物,村民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张义的一番话说出了股民们的心声:公司是建在支部上的,张富等班子成员多年在村上任职,有能力有威信得民心,跟这些人干,放心。

张富介绍说,下一步,公司的经营范围将拓展到农机、保洁和社会公益性服务,依托本村树莓基地、民族馆发展旅游观光,以多种经营产生多种收益,拉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让村民得实惠、村子得发展。

(文:胡建华 翟琰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