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5-23 17:45: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聚全民之心、举全市之力,多措并举,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思想教育为提升、以基础建设为着落、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公共服务为抓手、以社会救助为切入……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聚全民之心、举全市之力,多措并举,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霍林郭勒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六清零、四达标”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核查评估工作,对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政策到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实行清单化管理,认真查漏补缺,加以认真整改。

抓紧抓实产业扶贫。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围绕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在军马场区域发展观光农牧业和旅游业。结合“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加强政策指导和技术扶持,推动巴润片区恢复农业生产,加快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企对接,为全市人民打造优质“菜篮子”。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及旅游、电商等产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财政拨付产业扶贫资金136万元,各包联单位筹措资金68万元,共为贫困户发展了产业、增加了收入,使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转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观念,提升脱贫致富本领。结合地区实际特点,与美丽乡村建设、大众创业活动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统筹开展,既要解决好困难群体物质生活问题,也要关注其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精神文明方面的需求,确保既不发生返贫现象。总结推广脱贫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贫困群众。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聚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工作,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70%以上,推动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实施健康扶贫“三兜底”政策。对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户,通过整合资金、精准发力,对因病致贫户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医保、商业保险、民政救助核销后,剩余部分由市政府健康扶贫基金兜底核销。

捐资助学,实施教育扶贫。对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学致贫户,霍林郭勒市教体局及各包联帮扶单位筹集资金,为贫困户子女提供助学金,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业脱贫。各包联单位经过深入贫困户认真调研、多方联系,为29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户均增收2万余元,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问题。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