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县防沙治沙成效显著 荒凉之地再现水草丰美

发布时间:2019-05-23 17:33:16丨来源:经济日报丨作者:许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2018年底,盐池县植被面积达到71%,全年扬沙天气大幅下降,并建成了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沙泉湾国家级生态观测站。

  上世纪90年代,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宁夏盐池县生态环境恶劣,全县植被面积仅为13%,年均扬沙天气近百天。2006年开始,盐池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封育修复等,盐池县生态随之大变。截至2018年底,全县植被面积达到71%,全年扬沙天气大幅下降,并建成了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沙泉湾国家级生态观测站。
  暮春时节,宁夏盐州大地万树花开,一派生机。
  “说起盐池古城的变化,首先要提的是生态环境的脱胎换骨。没有草原的绿,哪有产业的新?哪有百姓日子的好?”宁夏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增吉说,“老人们都说,这里曾经是水草丰美的地方,但是后来却渐渐变成了荒凉之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抬脚不见踪’。”

经过大规模的国土绿化和封育修复,盐池县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全县植被面积达到71% (资料图片) 

  上世纪90年代,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盐池县生态已非常恶劣和脆弱,全县植被面积仅为13%,年均扬沙天气近百天。为了改变生态,2002年,盐池县对全县唯一特色滩羊养殖产业“忍痛割爱”,全面启动封山禁牧。5年后效果非常明显,全县植被面积达到55%;2006年开始,盐池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人工造林、草原补奖、封育修复……盐池县生态随之大变。
  来到坐落在县区东部的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办公室的一张生态示意图前,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吴宏告诉记者:“你们看,这两条线是古长城,那边上下的两块区域便是哈巴湖保护区。如果从高空俯视,它好似两条绿色的臂膀紧紧簇拥着盐州城。保护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的盐池县高沙窝、花马池、王乐井、青山、冯记沟5个乡镇,总面积8.4万公顷。”
  为什么要在盐池建立这个保护区?“因为这里具有非常重要的保护价值和学术价值。”吴宏说:“哈巴湖保护区按功能区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保护区在地形上由黄土高原向鄂尔多斯台地过渡,气候上由半干旱区向干旱区过渡,植被上由干草原向荒漠草原过渡,资源利用上由农区向牧区过渡。由于明显的过渡地带特征,区内形成了典型、多样的自然条件和生物资源,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野生物种基因库。”
  坐车出县城一直向北驶去,沿途沙丘被各种厚厚的植被覆盖:榆海漫漫,樟子松挺拔,柠花芬芳……
  “保护区成立10多年来,我们共完成投资3404.39万元,完成湿地恢复清淤148公顷,修建水源补充渠道21.8千米,累计完成封山(沙)育林1.2万多公顷,抚育更新6333.4公顷,退耕还林2520.1公顷,进行有害生物防治2.5万公顷,使荒漠草原—湿地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恢复。”吴宏说。

盐池县原创的治沙防沙技术成效显著。图为群众在做扎“麦草方格”的准备工作 (资料图片)

  再向西南走十几公里,汽车在一块“宁夏盐池毛乌素沙地生态系统国家定点观测研究站”的标牌下停下。“这里就是沙泉湾,它既是国家级观测站,又是盐池生态变迁的‘微缩公园’。”盐池县自然资源局林政办主任王建宏告诉记者:“你们看,远处那个裸露的沙丘,是我们特意留下来的荒漠标本,没有经过改造。这一片荒漠10年前就是那样荒凉。”
  而在近处,记者顺着坡势往下看,生态植被依次排开,先是樟子松绿化带,再往里是云杉木混交带,再往下是沙柳、柠条、花棒、扬紫等。上世纪60年代盐池县绿色植被面积总共才几十万亩,进入上世纪90年以来,每年递增七八万亩,近10年来,则以年均数百万亩的速度递增。
  作为国家级生态观测站,都研究、开发些什么呢?
  王建宏告诉记者,自2005年开始,沙泉湾一直是北京林业大学硕士和博士的专业观测点。“截至目前,已有数百位研究者前来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观测。”王建宏说。其中,吴斌博士的研究方向是“荒漠化防治和现代林业生态工程”;张宇清博士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学术论文《荒漠生态系统碳氮过程》……记者见到了在这里进行实地考察的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白宇轩,他从地上捡起个东西说:“这叫‘土壤微生物结皮’。改造荒漠传统的做法是种植各种沙化植被,我现在在探讨能否利用微生物菌剂使荒漠化土壤发生质的改变……”
  “在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你看到的是盐池生态治理的‘广度’;在沙泉湾国家级生态观测站,看到的是我们的‘高度’!”王增吉说。
  今朝盐池,不仅有青山绿水,更有鸟语花香。截至2018年底,全县植被面积达到71%,草原产草量由10年前的每亩48千克提高到147千克,全年扬沙天气仅有七八次。
  王增吉说,为了防沙治沙,近20年来,县里“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盐池县被国内生态领域认可的经验有3个。”王增吉说,其一,是始终站在国内现代防沙治沙技术的前沿,即运用原创“麦草方格”+灌木(草)防护+零星种植乔木等现代治沙技术,使得毛乌素沙漠的流动沙丘变为固定沙丘直至被改造提升;其二,是防沙治沙肯下“血本”,“十二五”时期,盐池县防沙治沙累计投入3.2亿元;其三,盐池是宁夏东部的生态屏障,宁夏又是华北地区的生态屏障,因此盐池的生态治理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