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和西藏合作探索用数字化保护藏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9-05-23 16:29:4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喻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陶土青稞酒壶3D扫描模型、含真金的白瓷青稞酒壶成品、AR体验抱枕…… 在日前闭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 由湖北和西藏联合打造的藏文化数字化产品吸引观众驻足。

陶土青稞酒壶3D扫描模型、含真金的白瓷青稞酒壶成品、AR体验抱枕…… 在日前闭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 由湖北和西藏联合打造的藏文化数字化产品吸引观众驻足,丰富多彩的展品汇聚了文化数字化关键技术的最新成果。

文博会现场展示了多个藏文化产品。例如,西藏牧民用的传统陶土青稞酒壶,通过3D扫描、3D打印成模型,并对细节进行修复和改进,再将新的3D模型送到全国各地最先进的生产商,制成大众都喜爱的、用得起的产品;AR抱枕更有意思,观众用手机轻扫印有藏文化元素的抱枕,静态的画面变成了活灵活现的AR展现,颇具特色。这些展品运用虚实结合、沉浸式交互体验的方式,充分展示了西藏文化数字化进程。

据了解,这些数字化产品均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制作生产。藏文化数字化是指通过数字采集、数字存储、数字传播等技术对藏文化资源进行传承、保护、发扬,形成可共享、可传播的数字资源形态,并以新的方式永久保存检索,加以开放利用,为藏文化艺术与时尚设计,以及藏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目前,藏文化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心已探索出藏文化数字化基因库、2D图像矢量化处理、3D数字扫描、3D研究建模修复等国际领先的技术,以数字化的形式,让数百年后的年轻人也能够欣赏到已经风化消失的壁画、建筑等。同时,通过图像处理、数字扫描等关键技术,精美的藏文化艺术品也将普及到大众日常的衣食住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