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内蒙古牧区青少年圆“音乐梦”

发布时间:2019-05-23 09:55:1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5月22日,“我从草原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内蒙古贫困牧区青少年赴美国肯塔基大学艺术学院学习成果汇报会在中国文联报告厅举行。

     5月22日,“我从草原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内蒙古贫困牧区青少年赴美国肯塔基大学艺术学院学习成果汇报会在中国文联报告厅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原理事长胡振民;全国人大常委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左中一;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以及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出席活动。汇报会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主持。

汇报演出现场(摄影:李霞)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于2014年启动了海外研修文艺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由时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昆倡导发起,为培养国际型艺术人才设立的重点项目,通过社会资金募集和政府资金支持,有计划地选派高级访问学者、优秀青年文艺教师和有艺术发展前景的学生到海外高水平大学留学、访问进修、合作研究,开拓文艺人才海外培养渠道,获取学科前沿知识,学习世界先进的教学科研方法,提升水平,拓展文艺学者、文艺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

到会的领导嘉宾(摄影:李霞)

首批资助的呼和图拉嘎、喾日瓦、耐吉拉、宝日格勒、王乌日乐5名同学,均为草原农牧民的孩子,他们具有极高的艺术天赋和学习能力,不仅能演唱蒙古族现代、传统合唱作品及中外合唱作品,还擅长演奏马头琴、钢琴、小提琴、三弦、雅托克等乐器。2015年,5人均被美国肯塔基大学艺术学院录取,但是他们家境贫困,面临辍学的困境,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海外研修文艺人才培养计划为他们架起了通往国外艺术学府的桥梁,圆了他们的艺术梦想。这也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公益资助活动中,首次将贫困地区的青少年送往国外的大学学习深造,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昆讲话(摄影:李霞)

姜昆老师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文化艺术工作就是“培根铸魂”工作,我们把这些孩子像“种子”一样,让他们在深深的沃土中成长,就是要让他们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让他们学成归来时,有一颗为培养他们的土地上的人民服务的精神。

领导嘉宾向五位学子颁发证书、五位学子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赠送锦旗(摄影:李霞)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表示,此次活动是以实际行动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的嘱托,基金会向老少边穷地区艺术教育扶贫脚步从没有停息,用文艺扶贫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这群孩子心中种下了公益的种子,为中国的文艺事业在贫困牧区种下了艺术的种子,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国外的大学,基金会让他们从贫困的草原牧区走向了国外的艺术殿堂,他们没有因为贫困停止追逐梦想的脚步,没有因为贫困失去追逐梦想的力量。经过4年时间国外艺术学院系统的学习,这些孩子获得更多丰富的知识,学成归来为祖国,为人民的文化艺术事业作自己的贡献。

领导嘉宾与学子们合影(摄影:李霞)

这5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肯塔基大学,学成归国以后,分别攻读作曲、钢琴表演、艺术管理、戏剧、音乐剧和声乐专业。未来,他们将扎根基层,做一颗“种子”,实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梦想。在汇报演出中,5名同学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内蒙古艺术学院基地合唱班的学员也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节目。

(原标题:“我从草原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内蒙古贫困牧区青少年赴美学习成果汇报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