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少年:通辽蒙古语授课中小学校学生第二届搏克那达慕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2 22:30: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萨如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17至18日,通辽市蒙古语授课中小学校学生第二届搏克那达慕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举行。

孟夏的扎鲁特草原,惠风和畅,万物并秀。熠熠朝阳下,绿茵场上彩旗飘扬,青春涌动。

“来吧,无畏的健将们,为了健康入场来摔跤吧……”在悠扬激情的“乌日亚”赞歌声中,搏克手们身穿“卓得戈”,挥舞着双臂、跳着鹰步舞纷纷入场,进行分组对抗。“齐日迈!齐日迈!(加油)”整个赛场上加油喝彩声此起彼伏,观众们为智慧与力量的激烈角逐拍手叫好,呐喊助威。

近日,通辽市蒙古语授课中小学校学生第二届搏克那达慕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举行。通辽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包根柱、副主任孟根达来,通辽市教育局副局长巴图,扎鲁特旗委常委、宣传部长包红梅,副旗长乌恩出席开幕式或闭幕式。

本次搏克那达慕由通辽市教育局、通辽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一中学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果,大力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增进各地区民族体育交流,提高搏克项目竞技水平,展示全市民族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进一步丰富学校内涵管理,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17日上午8时整,伴随着激昂的音乐,由300余人组成的15个联合方队迎着朝霞,踏着晨露依次入场:国旗方队、会旗方队庄严肃穆,彩旗方队欢腾鼓舞;搏克手方队带着青春朝气紧随裁判员方队迈着坚实的步伐,昂首阔步走过主席台,矫健的身姿与抖擞的精神气概赢得观众热烈的鼓掌。

随着包红梅宣布通辽市蒙古语授课中小学校学生第二届搏克那达慕开幕,热情洋溢的蒙古族舞蹈拉开了大会的序幕。其中,小学生们表演的搏克舞蹈独具蒙古族特色,天真童趣的表演,将蒙古族传统文化融入其中,震撼全场。

那达慕是蒙古语,意为“娱乐、游戏”,是蒙古族传统的节日性群众集会,起源于十三世纪初。那达慕的主要内容是进行“男儿三艺”即赛马、射箭、搏克比赛。“搏克”为蒙古语,意为摔跤,是蒙古族“男儿三艺”之一,属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搏克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西汉初期开始盛行,元代广泛开展,至清代得到空前发展。搏克运动要求选手腰、腿部动作协调配合,在对抗中充分显示自己的力量和技巧。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把搏克运动与中国式摔跤融为一体,正式纳入全国摔跤锦标赛中。

本届搏克那达慕共有来自通辽市各旗县市区的9支代表队200名搏克手参加比赛,是通辽市乃至自治区中小学校学生“搏克那达慕”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体育盛会。比赛分小学、初中、高中团体和个人、男女分组对抗。整个比赛过程严谨有序、公平公正。

赛场上,搏克手们身着传统搏克服饰“卓得戈”,挥舞双臂、跳着鹰步舞入场,待裁判员发令后,双方先握手致敬,然后便开始交锋。

“齐日迈!齐日迈!(加油)”赛场上响彻孩子们的呐喊助威声,众人相聚,欢乐相融。不服输的草原小男子汉们霸气开摔。少年两两抱在一起,搂腰、扭肩、别腿,拼命要将对方撂倒。一个小选手漂亮有技巧性的动作,干脆利索战胜了对手。整个搏克那达慕精彩纷呈,搏克手们威风凛凛,观众喝彩连连。

在体育竞技赛场上,智慧与力量的较量总是最能牵动人心的。这一点在搏克比赛场上,体现得似乎更为明显。小小的搏克少年,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摔跤对战中沉着的眼神和矫捷的身手,早已具备了几分职业搏克手的架式和气魄。

“扎鲁特旗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族教育成果显著,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举行全市蒙古语授课学校第二次校园搏克比赛。目的是为了培养蒙古族孩子们的抗挫折能力,自强自信、强健体魄,培养孩子们在搏克运动中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从学校、娃娃抓起,进一步丰富民族教育内涵。把搏克运动融入到校园,进一步打造成民族教育品牌。将搏克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科尔沁草原上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通辽市教育局民族教育科科长巴图吉日嘎拉介绍说。

通过此次比赛,民族传统文化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更加茁壮地生根发芽。一名参赛小选手说:“搏克让我的身体素质变得更好了,也磨练了我的意志力,让我遇到困难时更加坚强。”

女博克手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英姿飒爽,当仁不让,让现场观众啧啧赞叹。科左后旗蒙古族中学代表队女搏克手巴雅力嘎说:“我们这次一共来了12名女选手,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很高兴,收获特别多。我们回去后将继续提高搏克技艺,以更好地搏克技艺呈现在大家面前。”

本次搏克那达慕共分团体奖、个人奖、优秀教练员奖、优秀裁判员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五类奖项。经过层层角逐,来自通辽市蒙古族中学的曙光、陈敏敏分别获高中组男女个人搏克音芒来(搏克冠军),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一中学和通辽市蒙古族中学分别获得此次搏克比赛高中组男女团体第一名。

“本次搏克那达慕的举办,为爱好搏克运动的学生们搭建了一个互相切磋技艺、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搏克那达慕,让学生们有更多的机会交锋,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技术。作为搏克教练,我要更加努力培养有天赋、有条件的孩子成为优秀的搏克手,一份特殊的民族文化传承就此延续和发扬,我感到很荣幸。”刚刚获得高中组男子团体冠军的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一中学代表队的搏克教练苏日暮说道。

精彩的赛事不仅传承和发扬了民族传统文化,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搏克运动的魅力。搏克手们用顽强与坚定,展现出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新时代青少年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

春日的阳光洒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和煦的春风吹拂着青春的脚步。摔跤吧!少年,追逐梦想与荣耀,为勇气和力量而战!(文:白敖敏 萨如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