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造血式”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腰杆直起来

发布时间:2019-05-22 22:16: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让贫困群众搭上技能脱贫快车,今年以来,霍林郭勒市扶贫先扶志,强技助立业,深入实施“私人订制”技能培训脱贫计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使贫困户腰杆直起来,双手动起来,腰包鼓起来。

43岁的胡秀香是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严重的尿毒症,每周需要去医院透析三次,无法外出务工,直到今年参加了市里举办的中式面点培训班。如今的胡秀香在一家饭店当早餐面点师,每天早上工作三个小时,每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喜滋滋的心情溢于言表。

面点培训班

为了让贫困群众搭上技能脱贫快车,今年以来,霍林郭勒市扶贫先扶志,强技助立业,深入实施“私人订制”技能培训脱贫计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使贫困户腰杆直起来,双手动起来,腰包鼓起来。

扶技与扶志相结合

“我想学一项技术,掌握一门技术后,可以自己开一家小店,自食其力彻底脱贫”“好的,我们会根据您的意愿,尽快安排培训。”霍林郭勒市共有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每名贫困户都能掌握一技之长,该市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认真分析收集具有就业能力人员的培训意愿,根据意愿安排开展技能培训,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帮助分析自身优势、宣传致富典型,充分调动贫困人员的培训积极性,并积极向贫困人员宣传可享受的培训政策,让贫困人员由“我想学”转变为“我要学”,目前,已登记有意向培训人员100余人。

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按需与实际相结合

该市围绕市场需求和贫困人员自身能力及培训意愿需求,开展中式面点、中式烹调、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电焊、机床、美容护理等技能培训,促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确保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让每人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能。同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培训的同时,强化实际操作,让培训人员走进生产车间进行实际操作训练,突出职业技能培训的实用性,方便贫困人员就业或自主创业。

家庭护理技能培训

精准与创新相结合

送技能进村入户,为了保障行动不便、白天务农的贫困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学到理论知识,霍林郭勒市采用分时段或培训进村(社区)入户的方式进行,利用参训人员闲暇时间进行授课,方便劳动者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不耽误时间、不影响生活,免除了参训人员为培训影响生计的后顾之忧。并且在贫困户成功就业后,该市还将实时跟踪指导,了解他们的就业动态,实现点对点持续帮扶。目前,已深入达来胡硕苏木送技能上门3次,入户培训人员达20余名,成功就业8名。 

深入大棚进行技术指导

(文:姜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