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牵手乌兰察布 京蒙对口帮扶亮点频出

发布时间:2019-05-22 16:53:0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韩雪茹 石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新一轮京蒙扶贫协作启动后,北京市与乌兰察布市在经济、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在有力支持乌兰察布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切实助推了乌兰察布市经济发展。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获悉,2017年新一轮京蒙扶贫协作启动后,北京市与乌兰察布市在经济、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在有力支持乌兰察布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切实助推了乌兰察布市经济发展。

两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对接以来,全市各旗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计104人次赴北京对口帮扶区开展交流对接。各部门互访464次,对接人数3604人,真正做到了常态化、实效化。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力量也在源源不断加入帮扶行列,北京社会各界向乌兰察布市各贫困旗县捐款捐物折合2594万元。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59个经济强镇、118个社区、57所学校、65家医院、150家企业与乌兰察布市各对口帮扶旗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对115个深度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帮扶。

按照“背靠首府、面向首都”的发展定位,乌兰察布市积极挖掘区位资源优势,把与北京共建飞地经济作为突破口,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项目。2018年,该市引进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项目28个,目前已落地20个,落实投资9.76亿元。各贫困旗县引进扶贫企业32个,落实投资19.96亿元,带动3519名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吸纳贫困人口238人就业。双方共建产业园区13个,入园企业241家,落实投资33.87亿元。北京援建扶贫车间67个,吸纳贫困人口362人就业。

此外,通过政策支持、行政推动、资金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乌兰察布市近年来与北京相关区县的教育对口合作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北师大集宁附中、北京八中乌兰察布分校、北京二中集宁分校建成了名副其实的北京名校分校。同时,乌兰察布市11个旗县市区均与北京相关区县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并重点扶持多所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与北京重点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原标题:京蒙对口帮扶亮点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