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察哈尔服饰闪耀世园会

发布时间:2019-05-22 11:38: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察哈尔部落服饰代表全区蒙古族传统服饰参加展演活动。为嘉宾和广大国内外游客呈现了蒙古族服饰视觉盛宴展示了蒙古族传统服饰的文化内涵。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内蒙古主题活动日”5月16日开幕。首日的内蒙古主题活动日主要举行了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新闻发布会。锡林郭勒盟察哈尔部落服饰代表全区蒙古族传统服饰参加展演活动。为嘉宾和广大国内外游客呈现了蒙古族服饰视觉盛宴展示了蒙古族传统服饰的文化内涵。

锡盟文体旅游广电副局长格日勒图介绍,这次展示了12套察哈尔传统服饰,以它精致的头饰和朴实而典雅的服饰而被选中。除呼伦贝尔三少民族服饰外,是锡盟唯一一个代表全区登台亮相的蒙古族传统服饰表演项目。

 正蓝旗察哈尔蒙古族服饰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目前穿戴使用察哈尔蒙古族服饰最普遍、保持原始缝纫技巧最完整、研究开发和传承发展察哈尔蒙古族服饰文化最前沿的地区,使察哈尔蒙古族部落的民族服饰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

察哈尔服饰不仅很好的适应环境、气候并满足游牧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需求,而且以颜色的搭配、面辅料的选择和做工精致著称。2008年,正蓝旗察哈尔蒙古族服饰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3月20日,正蓝旗成立了察哈尔民族服饰行业商会;2014年11月,正蓝旗察哈尔蒙古族服饰被命名为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