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亮丽绿色城市 ——二连浩特市多举措实施城市绿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22 11:20: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时浩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二连浩特市多年来坚持道路与绿化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实现了"修一条主次干道,建一条绿色长廊",道路绿化与道路同时延伸,营造了一条街一种景观的绿化格局。截至去年,绿化总面积已达105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37.2%,逐步形成了“四横三纵,多点散布”的城市绿地系统。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高度重视城市绿化工作,将城市绿化作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实事工程,作为改善民生、加快口岸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

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资、齐抓共建”的运作机制,保证每年在园林绿化规模、质量上取得新的实效。截至去年,绿化总面积已达105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37.2%,逐步形成了“四横三纵,多点散布”的城市绿地系统。二连浩特市也先后荣获了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发展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二连浩特市在绿化建设进程中,不断加强公园建设,目前有天鹅湖湿地公园和戈壁生态公园。天鹅湖湿地公园原来是一片污水沉积的湖,经过几年的污水处理,水质已达到国家一级A中水标准。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并扩大利用,二连浩特市在湖周围至中蒙边界线大约8000亩面积内规划了一个湿地绿化生态造林基地,铺设了绿化管线,造林300余亩,建育苗大棚13个。目前,天鹅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非常好,湖内各种鱼类繁殖旺盛,湖上野鸟、野鸭成群结队,二连浩特市将其打造成了集湿地生态游玩、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湿地生态保护区。戈壁生态公园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设以戈壁景观为主,展示了戈壁地貌、戈壁植物、戈壁生物和戈壁自然风光,打造具有戈壁植被特色的自然生态园。

改造占地34公顷的城北防护林带,建成了体现欧亚大陆桥沿线文化、驿站文化的陆桥公园。针对二连浩特地势平坦、缺乏水系的特点,建设假山、人工湖和栈道,将占地28公顷的原恐龙公园改造为体现奥运精神的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还新建和改造了双拥公园、恐龙广场、蒙古象棋广场、联检广场等公共绿地景观。如今,市民出行500米就可以到达公园、休闲绿地,形成“城在园中,林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画面,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多年来,二连浩特市坚持道路与绿化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实现了“修一条主次干道,建一条绿色长廊”,道路绿化与道路同时延伸,营造了一条街一种景观的绿化格局。

伊林大道(驿站文化公园)南起南环路,北至欧亚大街,全长3.6公里,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西环路是连接新旧城区的一条重要中轴线,西侧景观带约80米,东侧景观带约40米,是一处集道路绿化、生态风景、休闲游憩和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带状公园。

前进路是主要商业街道,全长6公里,绿地面积8.4平方米。根据道路两侧建筑多、绿化带窄等特点,绿地设计采取周边密、中间稀的种植方式。樟子松、山桃等搭配种植,适当栽植丁香、榆叶梅等花灌木,绿带两侧配置整形的榆树墙,空地种植地被植物,在道路交叉处设置花坛,既防风防尘,又美观大方。

成吉思汗大街是主干道,也是主要出入口,全长2.1公里,绿地面积4.2平方公里。按照“大通道、宽林带、自然美”的原则,采取乔、灌、草、花相结合,充分体现道路绿化、生态风景、短暂休息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带状绿地。

同时,二连浩特市要求新建住宅小区绿化率达到35%以上,广泛开展“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园林绿化优美小区”评选创建活动,全面调动各单位、社区环境绿化积极性,提高广大市民的爱绿、护绿、植绿意识。

为了解决水资源严重匮乏难题,二连浩特市不断在拓展绿化可用水资源上下功夫。加大投资建设了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污水能力1.5万吨,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回用率达到90%。投资建设再生水处理工程,日处理能力1.2万吨,处理后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可直接用于绿化浇灌,占到城市绿化用水的83%。投资4000万元建成绿化分质供水工程,每日为绿化管网增加可用水4000立方米,占全市绿化灌溉的100%。先后投资建设渗灌、滴灌、喷灌等工程,形成与居民用水完全分开的中水灌溉系统,达到了节约用水的目的。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张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