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120公里:阿诺金一家的转场路(视频)

发布时间:2019-05-22 19:19: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芮芬 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生活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阿诺金一家开始了一场持续4天、行程120公里的“搬家”之旅。

(阿诺金一家的转场路,摄影:赵芮芬,剪辑:阿艺思)

五月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气温日渐回升,小草开始返青,畜群在黄绿色的草场上悠闲地吃草,新生的马驹、牛犊和羊羔跟着妈妈探索这片广阔的天地,孩子们嬉戏玩耍,到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转场过程中骑马玩耍的阿诺金

近日,生活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阿诺金一家开始了一场持续4天、行程120公里的浩浩荡荡“搬家”之旅。出发之前,爷爷、爸爸和哥哥拆掉了居住的蒙古包、将骨架收拢装车,奶奶、妈妈将家里的行李打包分装在几辆勒勒车上,一家人赶着家中的牛羊骆驼,准备前往夏季牧场享受更好的水草。3岁的小姑娘阿诺金也带好自己最喜欢的小狗和羊羔,随家人一起踏上转场之路。


转场前,一家人正在拆除之前居住的蒙古包

4天来,阿诺金一家有的骑马、有的乘驼车、有的坐汽车,在茫茫大草原上跋涉120公里,渡过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的莫日格勒河,最终抵达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夏营地片区的牧云山顶,他们将在这里度过整个夏季。

装载着家当的驼车在转场途中

夏营地片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中部,是呼伦贝尔最大的、也是至今保留的一处传统游牧的夏季公共牧场。同时,这里还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的核心片区之一,每年夏天都要举办盛大的那达慕大会,届时河谷中万马奔腾,足以契合人们心目中六畜兴旺、繁荣震撼的牧场景象。


转场途中的休息时光

转场,是一种随着季节变化不断将牲畜赶往草料丰富地区的循环轮牧方式,是“游牧”之“游”的集中体现。“千年游牧、千里牧游”,每当季节更替,牧民们便收拾好家当,骑着马、驾着传统的勒勒车,赶着畜群逐水草而居,从冬季草场前往夏季草场,直到秋日草黄马肥,再带着更多的牲畜回到冬季牧场蓄膘过冬,完成一次四时更替中的轮回。


畜群越过莫日格勒河,到达夏季草场

据了解,根据季节变化、植被条件和牧业生产安排,不同地区的牧民们一般每年进行两到四次大的转场,并在各季根据生产需要安排更频繁的小规模搬迁,路途从几十到几百公里不等。


阿诺金一家在夏季草场新搭建的蒙古包,他们将在这里度过整个夏天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牧业生产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始用汽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载运行李、驱赶畜群,也有一些牧民家庭选择定居下来、不再游牧。但无论交通工具如何变化,转场这种与大地相依的古老生产和生活方式始终流传在草原人民的血脉里,伴随着他们一起走向明天、走向未来。

转场途中并行的汽车与驼车展示出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更多精彩图片带你跟随阿诺金同走转场路:


准备出发之前,早早在勒勒车上“占领”一席之地

蒙古包和包内的家当、羊群都要带走

拆除蒙古包过程中露出的骨架

蒙古包和家具杂物正在陆续装车,爷爷奶奶合影留念

出发之前要整理好曾经的住地,不留下一点垃圾

舍不得这个家

整顿驼队,准备出发

运载家什的车辆行走在草原上

汽车和羊群走在转场队伍的后方

天苍苍,野茫茫,转场的人们在途中拉起马头琴唱起歌

转场的牧人与牛群


长长的队伍在天穹下仿佛剪影

转场途中的短暂休息

小小骑手

对于小小的女孩来说,路上的一切都那么新奇有趣

途中简单用餐

转场途中的劳作

眺望远方的家园

暮春时节,刚刚返青的原野与行走期间的车队宛如油画

蜿蜒的转场队伍

牧人驱赶着牛羊马驼走向远方

浩浩荡荡的转场队伍

天高云淡,一队骆驼缓缓行来

目的地就在前方

傍晚,转场队伍抵达目的地夏季草场,莫日格勒河在脚下延展向远方

人们在选定的地点支开骨架,重新搭起蒙古包

一家人搭建蒙古包

未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们将在这片草原上生活

抵达目的地后,阿诺金一家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阿诺金一家与前来帮忙的亲朋合影

新家的全景照片

(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赵芮芬,文案:苏文彦,剪辑:阿艺思,BGM:游牧勒勒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