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注的嘎查啥样子:吴云波带领牧民创业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21 16:01:2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赵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回来,吴云波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要求内蒙古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东萨拉嘎查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

2019年3月5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内蒙古代表团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坐在同是内蒙古代表团成员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面,畅谈着养牛专业合作社给嘎查和牧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发言完了,吴云波向总书记转达了乡亲们的期盼:“村民们发自内心地邀请您到嘎查看一看。”总书记笑着问:“去嘎查,路怎么走?”“飞机、火车、汽车都可以……”随着吴云波的回答,会场上响起了一阵会意的笑声。

问答间,体现了总书记对民生的关切,表达了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那一刻开始,东萨拉嘎查成了更多人关注的热点。

东萨拉嘎查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坐落在绿树环抱的山坡上,5月12日的一场透雨给牧民们带来了丰收的好愿景。远处,蓝天白云下的山坡上,成群的科尔沁黄牛悠闲地吃着草,马背上的牛倌儿一声悠长吆喝,唤来牛儿“哞哞”的回应。

一辆越野车从山路上疾驰而来,停靠在合作社的院子里。从通辽赶回来的吴云波略显疲惫,同车而来的还有来自北京、大连等地的畜牧业和种植业专家。

“如果总书记来我们嘎查,我们要请总书记看看我们走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之路,走产业脱贫、乡村振兴之路!”吴云波的眼神里透出坚定和自信。

吴云波今年40岁。2014年1月,他带头成立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养殖基地+牧户”的合作模式,牧民们自筹资金550万元,207户牧民成为股东。

吴云波开始筹建合作社时,没有建厂房和牛棚的地块。同样做过村干部的老父亲,知道儿子想带领牧民挣个好日子的心思,就把自己倾注了半辈子心血的1300亩林地让给了儿子。老人庄重地对吴云波说:“儿啊,牧民信任你,你要好好干,绝不能丢干部的脸!”

2018年,合作社出栏肉牛1100头,纯利润达到800万元,总资产增加到4300万元,参加合作社的牧民既是股东也是工人,5年来共分红620万元,嘎查人均年收入也增加到1.58万元。合作社的科尔沁黄牛产业,还带动周边嘎查的132户农牧民脱贫致富。

合作社的一号牛棚里,牧民白音吉日嘎拉和老伴儿正在给几十头膘肥体壮的黄牛添加草料。“今年刚下种的青贮苗儿赶上及时雨了,草料充足牛就上膘,我们盼着合作社的牛肉卖得好,年底分个大红包。”白音吉日嘎拉的老伴儿笑着说。

2011年的冬天,对白音吉日嘎拉一家来说似乎格外寒冷。50岁的他因患脑出血,几进几出医院,花去了3万多元,家里的牛羊都卖了还不够还账。“有了合作社,我们再也不怕因病返贫了。我和老伴儿在合作社上班,连养牛带工资,一年算下来收入有10多万元。”白音吉日嘎拉说。

牧区有句老话,叫做“家有千口,带毛的不算。”牧民光靠饲养牛羊,一旦遇到灾荒和疾病,就可能一夜返贫。为此,吴云波给全嘎查的牧民办理了疾病保险和财产保险,让牧民们有了兜底保障。

“要不是去年保险公司赔偿5万块,我家被火烧掉的房子哪能盖起来啊!咱现在就是一门心思地好好干活儿,跟着吴书记奔个好日子。”牧民辛萨仁朝格图说。

新时代的牧区嘎查,富裕和文明相伴而行。每年元旦,嘎查都要组织牧民集体过大年,请老人们坐到合作社会议室的前台,向他们献哈达、送牛肉、拜大年;每年5月,嘎查都要举办自己的那达慕,牧民们摔跤、赛马、会餐,促进团结,凝聚力量;每年岁末,嘎查都要评选和奖励10个五好家庭、10名优秀网络宣传员。

从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回来,吴云波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要求内蒙古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东萨拉嘎查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

见多识广的专家们被吴云波请到了嘎查。专家们访牧户、看牛舍,查看千亩青贮田,参观占地面积4000亩的玛拉沁艾力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区建设工程。

现场调查结束后,专家、嘎查干部和牧民代表坐在了一起,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玛拉沁艾力牛肉精深加工产业研讨会”。专家们给出的建议是:“新时代的牧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保护好环境的基础上,建设现代畜牧业基地、现代种植业基地、生产加工基地和旅游观光基地,推出东萨拉嘎查自己的绿色品牌。”

专家们的建议与吴云波的想法不谋而合。“合作社就像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市场,一头牵着百姓。嘎查里1000多口牧民等着跟我发财啊!我的梦想是,别人卖牛肉,我们要卖健康。起步就要选择健康绿色,用高品质打造民族品牌。”吴云波信心十足。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和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荣耀又一次化作吴云波前行的动力,他和嘎查的乡亲们再次启程,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大步奔向小康!

(原标题:总书记关注的嘎查啥样子?——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云波带领牧民创业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