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蒙古马”桑宏宇:“扎根基层、带兵打仗是我不变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9-05-21 11:05:5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富丽娟 王泽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扎根基层、带兵打仗是我不变的选择”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生命是用来燃烧的,我觉得只有特战队员才有当兵的感觉,这是我的岗位,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守。” 这是武警内蒙古总队包头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桑宏宇的铮铮誓言。

有着17年从军经历的他,无数次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精武练兵,是一线带兵人、特战队员的“领头雁”;开创摸索出武警部队公交车反劫持“多方位立体突击”战法、“卡指上膛法”、“吊椎据枪法”……这个黝黑、高大,有着犀利眼神的北疆汉子,被战士们亲切地称赞为“军中蒙古马”。

这个黝黑、高大,有着犀利眼神的北方汉子,被战士们亲切地称赞为“军中蒙古马”

“让我上,出了问题拿我是问。”

“再等5分钟,提出的条件你们还不解决,我就弄死他们!”训练场上,一场“反公交车劫持人质”的实兵对抗演练正在进行。“注意隐蔽,快速突入!”一声令下,指挥员率先发起突击,数名埋伏在车辆四周的特战队员随即“从天而降”,“嘭、嘭、嘭”几声枪响过后,“暴恐分子”已被击毙,人质成功获救。

训练场上的“军中蒙古马”

这次演练的指挥员,正是素有“军中蒙古马”之称的桑宏宇,而战斗中所采用战法,是由他开创的武警部队公交车反劫持“多方位立体突击”战法。

每一次出任务,都要经历的最难最险的战斗。

那一年的夏天,包头市固阳县发生了一起不法分子聚众闹事的恶性事件,武警包头支队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

“擒贼先擒王”,为了迅速平息事态,桑宏宇向联合指挥部建议采取“正面佯攻,突击抓捕”的战法,并主动请缨执行抓捕不法分子头目的任务。由于这伙歹徒穷凶极恶,且手持刀具棍棒,很难接近,抓捕的危险系数极高,他的建议一度不被看好。

“让我上,出了问题拿我是问。”眼看着事态在不断恶化,他果断立下“军令状”,最终使联合指挥部接受了他的意见,并派两名特战队员协助他执行抓捕任务。

处置过程中,桑宏宇面对手持刀具棍棒的歹徒毫不畏惧,第一个冲进闹事人群,与歹徒以命相搏。尽管手臂被歹徒砍伤两处,但他仍能强忍着疼痛,运用勇猛干练的搏击术将闹事头目制服并带离现场,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协助任务分队成功抓获该团伙骨干力量18名,收缴管制刀具27把。

2017年,包头土右旗一居民楼爆炸,桑宏宇冒着再度坍塌的危险,连续救出7名受伤群众。近年来,他参加驻地打黑除恶专项行动23次,捣毁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参与抗洪抢险、矿难救援等任务10余次。

“要求别人做到的,我先做到。”桑宏宇在训练场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要求别人做到的,我先做到。”

“其身正,不令则行。”作为一线带兵人,特战队员的“领头雁”,桑宏宇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战友,帮助他们点燃“精武练兵”的激情。

“要求别人做到的,我先做到。”曾因训练导致左膝盖十字韧带撕裂的桑宏宇一直践行着这句诺言。一次通过四百米障碍训练,多名战士借口腿部肌肉酸痛而拒不参训。桑宏宇看后二话不说,第一个冲上跑道,以行云流水般的速度跑完全程,取得了1分44秒的优秀成绩。

“副大队长年龄比我们都大,身上还有伤,却还这么拼。”——看到这一幕,那些借口伤病想偷懒的战士自觉地站到了跑道的起点。

训练场上的桑宏宇,总是冲锋在前

作为支队官兵眼里的“特战先锋”,他的军事素质令人交口称赞。他能够在全速跑30米急停后,在9秒内连续射出5发子弹,发发命中靶心;他能够在四百米障碍考核中首创1分29秒最高纪录,至今仍无人超越;他能够在武装五公里越野中以16分50秒的成绩一路领先,以至于他平均年龄小10多岁的特战队员们都难望其项背。

“战争是流血的训练,训练是不流血的战争。”贴近实战,是桑宏宇一贯的组训风格。桑宏宇不但苦练,还特别善于钻研。为了解决手枪快速精度射击上膛出枪慢、据枪稳定性差的问题,他反复推敲,经过上千次的摸索尝试,总结了“卡指上膛法”和“吊椎据枪法”。

桑宏宇和战士们在一起

“我是人民子弟兵,我应该帮帮他。”

在一次部队野营拉练中,桑宏宇结识了一位居住在大青山脚下守山造林的孤寡老人。看到老人生活艰苦、体弱多病的现状,他随即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坚持每年随中队到山上参加义务植树,帮助老人打扫住所,并慷慨解囊,先后15次向老人捐款捐物,总金额达5万余元。

当时战友们都不理解他的做法:他的家境也不富裕,自己穿的胶鞋都刷的泛白了,为什么对萍水相逢的老人这样慷慨。他却说:“我是人民子弟兵,我应该帮帮他。”后来,在他的帮助下,老人还申请到了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受党教育多年的桑宏宇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入伍以来,他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本色,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竭尽全力帮助驻地群众解决困难。

“这么多年了,为什么不想着换个轻松点的岗位?”在拒绝了数次调调动工作的机会后,有人这样问过他。“扎根基层、带兵打仗才是我的特长,是我不变的选择。”他憨厚地笑着回答,眼神中却写满了坚毅。

(作者:富丽娟 王泽宇 供图:武警内蒙古总队新闻文化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