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水平衡林水相宜:三北工程启动以水定林草专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20 15:21:34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17日,三北工程建设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5月17日,三北工程建设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项目将基于水资源承载力,提出高空间分辨率林草植被优化配置方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郑度,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尹伟伦、张守攻出席启动会。

  彭有冬指出,三北大部分地方属干旱、半干旱区域,干旱少雨是这一区域显著的气候特征。从推进新时代三北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考虑,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水定林草的发展理念,从造林种草的实际需要和水资源承载力相适应出发,合理配置林草植被比重和空间分布,建设林水平衡、林水相宜的防护林体系。

  彭有冬强调,水资源利用事关三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项目研究要强化顶层设计,提高站位,统筹分析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聚焦科学谋划三北工程建设的路线和方向,提高项目的前瞻性和战略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水资源短缺这个关键问题,以水资源承载力为依据,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提高项目的指导性和应用性。要加强统筹协调,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单位要加强协调服务,调动各级林草部门科研人员的力量,提高项目的计划性和协同性。

  项目将在三北工程区、重点建设区和试点县,以县为单位,在摸清三北地区水资源时空分布现状、生态用水潜力等基础上,确定不同空间尺度基于水资源约束的林草植被分布格局,提出不同空间尺度乔灌草水平衡的林草资源配置方案,构建主要依靠自然降水、合理利用地表径流和浅层地下水源、发展乔灌草水平衡的植被生态系统的技术路线和方案,为显著提升三北工程建设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原标题:三北工程启动以水定林草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