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医疗领域迎来“新贵” 益华生物干细胞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22:32:40丨来源:科尔沁都市报 丨作者:李思宇 魏群英 李逸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18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益华生物干细胞项目启动仪式。

5月18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益华生物干细胞项目启动仪式。开发区领导王会阁、庞友、王剑岩、赵建军,内蒙古益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照杰、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安沂华,市直、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

益华生物干细胞项目由内蒙古益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安沂华教授团队共同合作实施,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一期投资2200万元,设有干细胞实验室、储存库、治疗区,主要涉及干细胞治疗、免疫细胞治疗领域,计划今年7月份投入运营。该项目的落户,不仅将进一步提升通辽地区干细胞生物医疗水平,更有望借助通辽区域优势,发展成为辐射蒙东乃至东北地区的干细胞存储、研发和治疗中心,成为开发区现代蒙中医药产业链裂变发展的重要支撑,为通辽“中国蒙医药之都”增光添彩。

内蒙古益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的采集、存储、培养,诱导分化以及临床治疗,申报细胞治疗药物的高新技术企业。安沂华干细胞团队由安沂华博士带领40名专业教授组成的一支拥有治疗脑出血、脑血栓、脑外伤、脊髓损伤、小儿脑瘫、糖尿病、肝硬化、帕金森氏病和老年痴呆、骨关节疾病等多种疾病的专家医生团队,先后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际干细胞临床领域享有盛誉。

安沂华博士是中国神经外科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王忠诚院士的学生。2000年起从事干细胞基础研究,2004年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创立世界首家神经干细胞移植科,开始从事干细胞的临床治疗。截至2015年底,通过世界首个应用干细胞临床技术,治疗患者上万例次。2018年,完成世界首个美国NIH干细胞治疗脑瘫和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后遗症三期临床实验,成为第一个登上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大屏幕的中国临床医生。

走近安沂华博士和他的干细胞团队

安沂华博土是中国神经外科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的学生。2000年起从事干细胞基础研究,2004 年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武警总医院)创立世界首家神经干细胞移植科,开始从事干细胞的临床治疗。截至2015年底,通过世界首个应用干细胞临床技术,治疗患者上万例次。2018 年,完成世界首个美国NIH干细胞治疗脑瘫和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后遗症三期临床实验,成为第一个登上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大屏幕的中国临床医生。 

安沂华干细胞团队,利用干细胞技术专利打造一支可以治疗脑出血、脑血栓、脑外伤、脊髓损伤、小儿脑瘫、糖尿病、肝硬化、帕金森氏病和老年痴呆、骨关节疾病等多种疾病的专家医生团队,先后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际干细胞临床领域享有盛誉。

与安沂华博土开展项目合作的内蒙古益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的采集、存储、培养,诱导分化以及临床治疗,申报细胞治疗药物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与国内著名医院及科研院所著名专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协和医院等9家医院),并在美国洛杉矶设立北美生物样本库和北美再生医学中心,同美国著名相关专家组成医学专家委员会。

研究干细胞项目不仅是医学任务,更是医者责任

谈到为什么会研究干细胞项目,安沂华告诉记者,在神经外科工作时,有一名患者让他印象特别深刻。1999年冬天,他收治了一名70多岁的脑出血患者,老人病情危重,家属恳求他一定要把老人救活。安沂华吃住在病房,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与死神几番搏斗,老人的命总算保住了,但脑出血后遗症却是全身瘫痪。

“家属千恩万谢,把老人接回家,而我却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我们通过手术可以尽量挽救病人的生命,但却无力恢复他们术后的生活品质。难道神经外科医生的作用就是制造更多瘫痪在床的病人吗?”安沂华说,仅仅在中国,每年就有几十万这样的患者,保住了生命却失去了生活的尊严,他们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治疗技术,不仅能活下来,还能有尊严地活着。

2000年,安沂华考取了我国神经外科创始人之一的王忠诚院士的博士后。当时导师交给他一个任务:研究是否能够用神经干细胞来救治这些瘫痪的病人。这是非常前沿的课题,因为这时距离神经干细胞被发现才仅仅过去四年,全世界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

“如果研发成功了,你就是先驱;但是,如果失败了,那你就是先烈。而统计学的数据证明,对新生事物的研发,往往成为先烈的概率会更高一些。”但是,安沂华没有退缩,也没有放弃。

整整两年时间,他将所有时间和心思都用在了研究上。从用大白鼠做实验到灵长类的猴子,不断重复实验。这在当时,是全世界第一个用灵长类动物进行的干细胞实验。实验结果使他很惊喜!2004年,在王忠诚院士领导下,安沂华在北京武警总医院创立了全世界第一个神经干细胞移植科,将这一崭新的技术应用于临床,去救治各种传统医学方法所难以治疗的病人。

案例讲述,看中国干细胞如何创造世界奇迹!

采访中,安沂华向记者讲到了这样一个案例:2005年8月24日,云南武警战士董川在执行任务时不慎被倒塌的墙砸倒。经检查,医生发现董川除了第一、二节颈椎以外,剩下的第三、四、五、六、七,五个节段都断掉了。接受救治后,他活了下来,可全身肌肉明显萎缩,四肢完全不能动,双侧第三肋平面以下躯体没有任何感觉,大小便失禁,身体丧失排汗功能……从此,这个24岁的武警战士再也无法控制除了头部之外的任何器官。

2006年8月,董川的父母听说安沂华正在开展干细胞临床治疗,抱着一线希望把董川送到安沂华所在科室。从来没有治疗过脊髓损伤如此严重的患者,这让安沂华和他的同事们感到了空前的压力。经过准备,他们为董川实施了第一次干细胞移植术。希望干细胞能够修复他损伤和断裂的脊髓神经。术后第16天,董川的右手居然可以一点点活动了,左手可以抬起两公斤重的哑铃,身体的痛觉功能也开始逐渐恢复。这些小小的变化让安沂华看到了希望。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董川身体上的改善越来越多,萎缩的肌肉渐渐丰盈起来,手越来越有力气,身体的感觉在逐渐恢复,甚至能感知到自己在小便……干细胞,这个身体的维修工开始在高位截瘫的患者身上发挥作用了。

2007年5月,董川进行第二个疗程的干细胞治疗。采用新技术,以往需要四五个小时的手术,这次在局部麻醉下20多分钟就做完了,而且全程没有出一滴血。这次术后效果更明显,董川可以用勺子从碗里舀起米饭放到嘴里了,还可以用手指在电脑上打字,甚至可以自己站立了,这在世界医疗史上,也绝对是一个奇迹!

安沂华告诉记者:“干细胞的提取程序很复杂,如果用它来治疗不同的疾病,必须要进行进一步的诱导定向分化。我们现在尝试的是如何让干细胞诱导分化成我们需要的细胞。为了让我们掌握的干细胞治疗技术取得知识产权并获得国际医疗界的认可,从2010年开始,我们向世界顶尖的医疗管理研究机构,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申请开展干细胞临床实验注册。先后申请了7项干细胞临床实验,包括干细胞治疗脑瘫、脊髓损伤后遗症、脑中风、小脑萎缩、运动神经元病、糖尿病、肝硬化。每一项都获得批准进入临床实验。在2017年年底和2018年年初,我们科室有两项临床实验通过三期临床,这又是全世界首例。七年辛苦耕耘,终于有了收获。”

没有任何万能药物,干细胞治疗仍需继续探索

安沂华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万能药物,干细胞也不例外。它有严格的适应症,也就是哪些疾病适合用干细胞治疗,哪些疾病不适合干细胞治疗。

他说,比如在脑瘫治疗中,我们会根据临床经验挑选出适合接受干细胞治疗的患者,而拒绝我们认为不适合干细胞治疗的患者。即使这些精挑细选出来的适合做干细胞治疗的患者,经过我们的干细胞治疗以后,有效率也就在80%以上,仍然有将近20%的病人没有明显的效果。“虽然一些医生同行安慰我,干细胞治疗脑瘫,哪怕有效率只有50%,也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是,看着那么多患者家属失望的眼神,我总在想,怎样才能把有效率进一步地提高到90%、95%,甚至100%?”

为此,安沂华带领团队做了实验:从5000多名脑瘫患者中选择了八对单卵双生的脑瘫双胞胎患者,也就是16个脑瘫的孩子。给这些双胞胎同时做干细胞治疗,然后比较疗效有无显著差异。最后实验结果证明,干细胞的疗效跟患者的基因是密切相关的。“但是具体是哪一个基因或者哪一些基因会影响干细胞的疗效,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地深入研究。如果把这个问题研究清楚了,我们将来就可以显著提高我们的有效率,防止另外一些脑瘫患者既遭了罪,又花了冤枉钱。这就是精准治疗的范畴。”

干细胞项目落地通辽意义深远

如今,干细胞项目落地通辽,将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对此,安沂华有着自己的看法:干细胞是崭新的产业,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技术在通辽市的落地,既能够促进通辽市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又可以造福广大的通辽患者。“作为部队医生,我们将这一干细胞先进技术引入通辽,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及开发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我们选择合适的场所开展干细胞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放弃周末的休假亲自陪我们在市里各个地方实地考察,帮助我们解决实际的问题,让我们深受感动。”

与此同时,内蒙古益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照杰介绍说,由于目前通辽医疗水平与北京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北京看病、吃饭、住宿的价格远远高于通辽,再加上很多患者行动不方便,所以把北京著名的医学专家、先进的医疗技术引进到通辽,让通辽人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全国著名专家学者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极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经济支出,节省亲属陪同人员的时间和精力的付出,为通辽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通辽立足蒙东、融入东北,守望草原、面向渤海,东西集通、南北联开。毫无疑问,该项目成功落户通辽开发区,将极大提高通辽在细胞治疗领域的科研能力,使广大通辽人民享受到国内先进医疗技术服务。同时,借助通辽区域优势,该项目将发展成为辐射蒙东乃至东北地区的干细胞存储、研发和治疗中心,成为开发区现代蒙中医药产业链裂变发展的重要支撑,为通辽“中国蒙医药之都”增光添彩。 (文:李思宇 魏群英 李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