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让“草原煤城”绽新颜

发布时间:2019-05-20 22:05:5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姜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步入新时代,这座因煤而盛的小城也面临着环境保护和产业转型的诸多压力,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了摆在霍林郭勒市政府和人民面前的一道历史选题。

霍林河煤矿是我国五大露天煤矿中最早被开发的一个,已探明煤炭储量119亿吨,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因此被称为“草原煤城”。步入新时代,这座因煤而盛的小城也面临着环境保护和产业转型的诸多压力,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了摆在霍林郭勒市政府和人民面前的一道历史选题。

面对压力,霍林郭勒创新推行“霍林河模式”,曾经黑尘漫天的煤城开始变样,产业发掘新动能,生态甩掉旧帽子,一座生态城渐露真容。

建设生态霍林郭勒,让绿地常在、清水长流、蓝天永驻,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当前, 该市上下正矢志不渝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绿色发展理念,实干实政、激情作为,步履坚实、铿锵前行……

做好“护”的文章,科学节水治河管湖

该市关停违规自备水源井204眼,引导高耗水企业开展地下水置换中水工作,累计压采地下水442万立方米,中水利用率达到74%;深入落实“河长制”,以“一干六支”河流系统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巡河、治河工作,累计清理河道41公里,查处违规放牧、倾倒垃圾、侵占岸线等违法行为5起,精品化推进小流域治理,加强城区沿河生态景观建设,合理布局林荫步道、亲水滩涂、景观建筑,让群众近距离享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色,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同时做好湖泊湿地全面勘测调查,更加科学地治湖管湖,使湖泊湿地成为点缀在草原上的一颗颗明珠。目前,静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已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批并公示。

做好“退”的文章,全面退耕还林还草

根据无耕地保护任务的实际,霍林郭勒努力减少“靠天吃饭”的大田,累计退出耕地20万亩。其中创新回租种草方式退耕还草6718亩。今年,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全面摸排耕地情况,制定了退耕还草工作方案,再退出耕地2万亩,届时除工矿区和城区外,行政区划内将全部变为森林和草原。同时,继续实行全面禁牧和养殖区“三区”划定制度,突出抓好军马场生态保护区生态治理修复,全力做好草原围封工作,严禁车辆碾压草原,努力重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风光。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过去45年,霍林郭勒每年沙尘天气平均为15.3天,近三年已下降到5.1天,沙尘天气显著减少,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做好“增”的文章,大力实施增绿行动

霍林郭勒以花园式小区、学校、单位、工厂建设为抓手,在老城区开展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行动,提高树木绿植的保有量,打造“看不透、看不够、看不露”的街区景观;在新城区提升绿化精致度,运用“共享园林”理念,增加绿植间活动场所、休息设施、运动器材,方便群众游玩休憩,实现“城中有园、园中有林、林中有景、景中有人”的目标。在工业园区突出抓好街路两侧绿化工作,打造“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色动脉”,近三年,该市累计新增绿化面积2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6%、绿地率达到4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39平方米,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年均增加1000人以上,彻底扭转了过去“本地挣钱、异地养老”现象。

如今在霍林郭勒,工业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交相辉映、高楼公园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文化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们安其居、乐其业、日子美、心气顺,处处充满着美丽、繁荣、和谐的新气象……(文:姜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