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特色产品亮相世园会:脱贫产品不走“寻常”路

发布时间:2019-05-20 19: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20日,以“北京锡盟心连心、携手奋进奔小康”为主题的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市扶贫协作地区成果展及特色产品展销锡林郭勒盟主题日活动在世园会北京扶贫馆开幕。

中国网5月20日讯(记者 阿艺思)悠扬的马头琴、动人的歌声在世园会北京扶贫馆前精彩上演。5月20日,以“北京锡盟心连心、携手奋进奔小康”为主题的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市扶贫协作地区成果展及特色产品展销锡林郭勒盟主题日活动在世园会北京扶贫馆开幕。琳琅满目的各类产业扶贫特色产品、充满浓郁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展示活动将游客聚集到一起,共同欢庆这场来自辽阔草原的盛宴。

悠扬马头琴拉开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市扶贫协作地区成果展及特色产品展销锡林郭勒盟主题日帷幕

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会长王银成,北京市支援合作办研究室副主任李明宗,锡林郭勒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杨文胜,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侯志民,锡林郭勒盟扶贫办主任华永胜,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格日勒图,锡林郭勒盟商务局副局长布仁巴雅尔,正镶白旗旗委副书记、旗长苏鹏,正镶白旗旗委常委、副旗长焦深海,太仆寺旗旗委常委、副旗长高亮,苏尼特右旗副旗长牧仁出席活动。

莅临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市扶贫协作地区成果展及特色产品展销锡林郭勒盟主题日现场的领导嘉宾

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副盟长侯志民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以来,北京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北京市人大、市授合办、昌平区、大兴区的领导先后多次到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正镶白旗、苏尼特右旗三个国贫旗调研指导,在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其中市、区、镇级财政累计向锡林郭勒盟援助资金1.74亿元,实施京蒙扶贫项目131项,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人次;5家北京企业在国贫旗落地,带动281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増收;派驻锡林郭勒盟挂职干部1人、专业技术人オ56人,培训贫困地区教师和医疗技术人オ148人次,为锡林郭勒盟打好打贏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会长王银成致辞

侯志民表示,当前锡林郭勒盟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但相信在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央、内蒙古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举全盟之力,坚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副盟长侯志民致辞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北京锡盟心连心、携手奋进奔小康”为主题,旨在借助北京世园会平台,宣传锡林郭勒盟对外形象、展示展销锡林郭勒特色产品、宣传推广京锡扶贫协作成果。

高雅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制作羊脂皂

来到展示区,不仅可以购买富有民族特色的产品,更可以观看现场制作民族工艺产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现场制作羊脂皂的高雅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

羊脂皂高品质原材料

据介绍,该企业主要通过羊尾脂冷制皂技术工艺生产富有地方特色的各类羊尾脂皂产品。1000克羊尾脂可熬炼700克羊尾油,可生产20块规格为70克的冷制皂产品,实现产值200元。该厂每天加工1吨羊尾脂,产值可达20万元,可解决20名贫困人员的就业。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网记者,如果1万吨羊尾脂全部利用,可产生2亿块冷制皂,产值达20亿元以上。

内蒙古雪军灯笼有限公司总经理、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铁丝编织灯笼技艺传承人杜学龙

在展区另一侧,一盏盏灯笼簇拥摆放在一起,这些精美绝伦的灯笼是由内蒙古雪军灯笼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匠心制作的。内蒙古雪军灯笼有限公司总经理、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铁丝编织灯笼技艺传承人杜学龙告诉中国网记者,位于太仆寺旗宝昌镇创业园区的公司现有员工200多人,产品有宫灯、纱灯、吊灯、台灯等20个系列200余种,主要售往京沪广陕等地区并出口到美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年营业额800多万元。

工作人员正在手工编织铁丝灯笼骨架

据介绍,该企业用工密集灵活,通过全勤就业和灵活就业等模式招募技术工人,帮助解决建档立卡人员和残疾人员就业岗位。目前,带动3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灵活就业技术工人339人。

锡林郭勒草原特色产品展车

2018年4月锡林郭勒盟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以来,按照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签署的《全面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精神,北京市大兴区、昌平区对口帮扶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正镶白旗、太仆寺旗三个国贫旗。京蒙两地积极探索,深入对接,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帮扶机制,推进项目实施,推动产业合作,扩大人才交流,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农产品进京销售渠道,同时借助首都大市场,充分发掘利用各种宣传方式,推动锡林郭勒特色农畜产品进京销售,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开创锡林郭勒脱贫攻坚新局面。

前来购买锡林郭勒盟特色产品的游客

来自乌兰牧骑的马头琴演奏表演

由乌兰牧骑歌手演唱《辽阔草原锡林郭勒》

羊脂皂特色礼品盒

太仆寺旗手工铁丝编织灯笼

味甜如蜜西瓜产自锡林郭勒

酸马奶能量饮品

锡林郭勒草原特色产品展车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