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好去处!“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 这里杜鹃花盛放

发布时间:2019-05-19 19:20: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五月的阿尔山,冰雪尚未消融,兴安杜鹃迎着凛冽的寒风,傲然绽放,红红的花蕾与冰雪争辉,晶莹的白雪落在正在萌发的枝叶上,俨然一幅冰雪与杜鹃齐艳的人间仙境。

走进巍巍大兴安,看梦幻阿尔山别样风景(视频)

中国网5月19日讯(记者 王金梅) “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五月的阿尔山,冰雪尚未消融,兴安杜鹃迎着凛冽的寒风,傲然绽放,红红的花蕾与冰雪争辉,晶莹的白雪落在正在萌发的枝叶上,俨然一幅冰雪与杜鹃齐艳的人间仙境。“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这里的春天依依不舍、还未走远……在广袤的山林间,在叮咚的泉水旁,杜鹃花盛放。

19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兴安盟行政公署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在阿尔山市隆重开幕

19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兴安盟行政公署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在阿尔山市隆重开幕。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朱俐萍、兴安盟行政公署副盟长孙德敏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郑福田副主席宣布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开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朱俐萍等领导嘉宾参观开幕式现场展出的画作

开幕式活动现场,为“心灵四季·美丽中国”内蒙古红色旅游自驾探寻之旅授旗,为劳动模范、教师、林业、环卫等行业先进工作者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代表赠送了景区门票,开展了乌兰牧骑文化汇演暨快闪活动。同时,为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文化和旅游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生活体验,在活动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营销推广活动、“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内蒙古旅游文化精品演出、兴安传统文化技艺展示暨兴安礼物展销活动、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仪式、地质公园建设与发展研讨会、踏青赏花摄影赛、春赏杜鹃越野徒步活动等各类形式多样、色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此外,来自北京、吉林松原、沈阳、通化、通辽的5列旅游专列载着1800多名游客于5月17日至18日相继抵达阿尔山市旅游度假,为此次活动聚集了人气。

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开幕式现场为“心灵四季·美丽中国”内蒙古红色旅游自驾探寻之旅授旗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鼓励旅游企业出台惠民举措,丰富特色产品,加大宣传推广,完善公共服务,强化旅游安全,倡导文明旅游、诚信旅游。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5月19日当天,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同时举办各类旅游主题推广活动,发布旅游惠民政策措施,展示内蒙古精品旅游品牌,彰显内蒙古文化旅游特色,展现亮丽内蒙古形象。此次活动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路,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充分体现“中国旅游日”的参与性、惠民性,通过文明旅游宣传、文艺进景区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旅游业发展成果,引导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与文化旅游业发展。

活动现场展出的特色美食色香味俱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旅游日”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共推出200余项旅游惠民措施,共发放景区门票、优惠券、代金券16.2万余张,价值564.5余万元,为全国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带来一场旅游盛宴。

参加开幕式的小朋友被展出的文化产品所吸引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系蒙古语,意为“温暖而神奇的泉水”,地处内蒙古东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1996年6月设立县级市,行政区面积7408平方公里,总人口6.8万,是由蒙古、汉、回、满等13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其中80%以上是林业职工及家属。现辖四个镇和四个街道,驻有阿尔山、五岔沟、白狼三个县级林业局,以及32107部队、边防检查站、空军雷达站等7个军警部队。与蒙古国边境线长约94公里,设有中国阿尔山——蒙古国松贝尔国际季节性开放口岸,是内蒙古唯一具备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四位一体”条件的口岸城市,也是我国五个对蒙古国开放的国际口岸之一。目前,阿尔山市拥有一个世界地质公园、一个国家5A级景区、一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和三个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唯一一家气候生态市,是国家资源枯竭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兴边富民重点市,是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中国滑雪协会冰雪运动训练基地,还是内蒙古自治区革命老区和自治区首批扩权强县试点。

暮春时节的阿尔山冰雪未消,兴安杜鹃迎着寒风傲然绽放

更多精彩图片带你走进梦幻阿尔山:

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开幕式现场

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开幕式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开幕式现场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

开幕式现场展出的各类特产

开幕式现场展示的手工艺品

开幕式现场展示的特色桦皮画

开幕式现场展示的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纪念品

开幕式现场的美食展示、文艺演出等活动吸引了诸多游客

开幕式现场展示的草编技艺

开幕式现场展示的奶食品制作技艺


开幕式现场展示的各类奶制品

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开幕式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仪式

“十四冬”吉祥物出现在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开幕式现场

人们身着民族特色服饰参加开幕式

18日晚举办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内蒙古旅游文化精品演出

18日晚举办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内蒙古旅游文化精品演出

人们献上哈达迎接四方宾朋

阿尔山杜鹃湖(资料图,摄影:霍岩)

阿尔山杜鹃盛开,漫山红遍(资料图,摄影:武勇)

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天池银链(资料图)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部分供图:中共阿尔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