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锁:脱贫“领头羊”的新春新规划

发布时间:2019-05-17 22:07:16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从去年从北京领回“全国脱贫攻坚奖奋斗奖”,刘金锁便成了十里八村的“名人”。从那以后,他更忙了,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

自从去年从北京领回“全国脱贫攻坚奖奋斗奖”,刘金锁便成了十里八村的“名人”。从那以后,他更忙了,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找项目、谈合作,给老百姓讲政策,很多时候都顾不上午休和周末休息。刘金锁说,只要每天想想村里的老百姓全部脱贫,都过上了小康生活,就会不自觉地露出微笑。

刘金锁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东五井子嘎查位于该旗东北部,有217户、868人,其中贫困户25户、59人,计划今年年底全部稳定脱贫。该嘎查紧紧抓住全旗一体化推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机遇,推动政策的联动叠加,打牢长远发展基础,在实践中探索出“土地规模流转+种养结合+生态保护+打造信用村+组织建设+产业扶贫”的脱贫增收链,取得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夯实产业扶贫基础、乡村和谐发展等多重效果。

记者听闻刘金锁的事迹,想象着他是一位饱学之士,不然怎么能创新思路、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呢!而事实总是不容夸张地想象,刘金锁没读过什么书,不识多少字,就是凭着要为村里人干点事儿这个朴实而善良的想法,一步一个脚印地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喂,你们已经到了?那我们一会儿谈吧。”刘金锁在同记者介绍情况时,电话始终不断。刘金锁说,这个电话是吉林省圆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就今年的土地流转问题来洽谈合作的。

“今年我们村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1万亩地种谷子,村里还成立了科左中旗海亭种植合作社。”放下电话的刘金锁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土地流转了,老百姓收入稳定了,不用看年头了,还能出去打工,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刘金锁是典型的蒙古族汉子,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坚定的目光,说起话来清楚利索,20年村书记的经历让他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无论是对村里情况、发展趋势,还是国家政策都讲得头头是道。

为解决村民致富难题,刘金锁不断思考、探索、找出路,从试验育肥牛养殖到总结出肥尾寒羊易饲养,再到成立养羊、养牛合作社带动全村脱贫致富,刘金锁始终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着。2017年,该村成立了科左中旗刘文宝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养殖”的模式,按照“量化到户、股份分红、滚动发展”方式,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吸纳入社,让贫困群众搭上了产业扶贫“快车”,确保早日稳定脱贫。

“为响应国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我们村已经退耕还林还草3000多亩,全村全面禁牧,每户有2亩的青贮种植基地,在村子周围发展海棠果经济林。”刘金锁表示,农村不仅要脱贫致富,更要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今年,刘金锁获得了500万元京蒙帮扶资金,说起下一步的打算,他信心满满:“年内建一个大型养殖场,人畜分离型的,至少能存栏500—1000头牛,周边村乃至全镇的老、弱、病、残都可以加入进来,给他们分红。再建一个酒厂,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到合作社来打工,足不出村便能挣到钱,酿酒后产生的酒糟还能作为养牛的饲料。还想建一个榨油厂,村民可以在庭院里种葵花,这样一来原料成本就降低了许多。另外,为让村里、城里人都能吃到绿色食品,准备建个有机化肥厂……”刘金锁的规划还有很多,他说只有多想多尝试,才能为百姓多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