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布杰和他的“猴孩子”们

发布时间:2019-05-17 21:12:07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次吉 德吉曲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70岁的多布杰是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仲莎乡的护林员,也是甲噶东赞景区藏酋猴的饲养员。从开始的30多只猴子,到现在的4000多只猴子,少不了多布杰的细心呵护,他与猴群的感情已持续了20多年。

 图为猴子在与多布杰玩耍(摄影:次吉 德吉曲珍)

       今年70岁的多布杰是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仲莎乡的护林员,也是甲噶东赞景区藏酋猴的饲养员。从开始的30多只猴子,到现在的4000多只猴子,少不了多布杰的细心呵护,他与猴群的感情已持续了20多年。

       到达甲噶东赞景区时是下午,山顶云雾缭绕,猕猴、牦牛、小猪在此和谐相处。记者一行人的出现,丝毫没有影响到它们。猴子们三两一群,有的在草地上悠闲地晒太阳、抓虱子,有的荡秋千、冲凉,还有几只正在旁边打架。

       “秀、秀、秀(藏语,来的意思)”,多布杰一呼喊,猴子们相继跑来将他团团围住,有的拉着他的裤脚、有的爬到他身上掏他的口袋、有的个头小直接坐到他头上,多布杰熟练地应对着这些猴子。

       在20多年的饲养相处中,多布杰虽从来没有被猴子抓过、咬过,但是一开始跟猴群近距离接触时,多布杰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因为会有部分猴子冲着他叫,宣誓“主权”。“开始是我们互相都有点畏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成功地打成一片。”多布杰说。

       现在猴群不仅会跟多布杰亲密接触,还认得他的车、能辨别他的声音。“以前猴子们只跟我接触,但现在随着人流的增多,也开始接纳其他人了。”多布杰说。

       从开始的30多只猴子,到现在的4000多只猴子,少不了多布杰的细心呵护,他很了解猴子们。

       “你看这只猴子,年龄最大,估摸着已经30岁了;这只小的出生才10几天……20多年来,我没有一天跟猴子分开过,它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多布杰说。

       多布杰每天都会过来给猴子喂食,猴子生病时,也都是他及时发现,并且细心照顾。之前有只猴子眼睛发炎,看不清东西,多布杰就把它带回家,给它抹药、滴眼药水,直至完全康复。

    “你怕猴子,猴子更怕你。猴子生气时,你不要害怕,你就背对着它,它就会走。如果你看着它,那就像是在挑衅,它就会来抓你。”多布杰对一旁被猴子吓得大叫起来的游客说。

       如今有很多人会过来看猴子,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大家会给猴子喂食卡赛、水果、糖果、方便面等各种食品。因此,每次有媒体来,多布杰都会请求媒体帮他呼吁两件事:一是希望大家不要乱投喂食物;二是不要打猴子。

    “可以给猴子喂花生米和水果,但是不要喂肉类和包装的小零食。猴子就像我们的小孩一样,有些喜欢抱着人不放,就会有人因为害怕去踢猴子,拿拳头打猴子,这让我很心疼,猴子不会乱伤人,希望大家不要随便打它们。”多布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