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干伊德制作传承人陶高受国外奶食经营者青睐

发布时间:2019-05-17 10:23:04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日,蒙古国牧民和呼伦贝尔盟的奶食经营者专程来到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寻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察干伊德”制作技艺。

近日,蒙古国牧民和呼伦贝尔盟的奶食经营者专程来到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寻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察干伊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陶高,慕名来到她的奶食店学习察哈尔奶食制作技术。



学习期间陶高一边制作奶食一边详细的介绍奶食品名称、种类、制作方法,讲解传授奶皮子、奶豆腐、黄油等多种奶食加工制作技术,并为学员们进行现场指导。在学习中大家互相交流所学的技术,展示了亲手制作的精致、美味奶食品,进一步提升技能。

陶高:我作为一名察干伊德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不管谁来学习制作奶食,我会热情的迎接并给他们教所有的技术。


提起内蒙古自治区级察干伊德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正蓝旗桑根达来镇阿拉台嘎查牧民陶高,蓝旗多数人都认识,她用传统工艺制作的奶食品加工精细、工艺独特等,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近几年她制作的奶豆腐、奶酪、奶皮子、奶油、楚拉、奶酒等十几种纯天然、无公害奶食品,从质量上和工艺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吸引了区内外的顾客,201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察干伊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陶高始终坚持传统方法制作奶食品,虽然现在她的销售奶食品收入很好,可是她没有忘记传承人的职责,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总结制作经验,提高察哈尔奶食的品质,同时大力推广正蓝旗奶食制作技术,向她学习奶食制作技术的人络绎不绝。



蒙古国奶食经营者乌云德力格尔:这次我从蒙古国带来两个牧民来陶高老师这儿向她学习传统奶食制作技术,让她们亲自动手制作奶食,制作过程中注意哪些、跟我们做奶食有什么区别、有什么好处,我们应该学习那方面等等。我们打算住一个星期学习制作传统奶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