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守鹤人” 旦增:守护大自然的恩惠

发布时间:2019-05-16 17:12:12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晓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三面环山的澎波河谷地带,春的气息愈加浓烈。旦增却急切地盼望着金秋的到来,不为别的,只为等待他的鹤群从北方安然归来。

黑颈鹤是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在从不缺神话与传说的藏民族文化中,黑颈鹤又被称为格萨尔王的牧马者。传说,黑颈鹤犹如号角的鸣声能使百里外的神马听到出征的召唤。

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的林周县被称为拉萨“粮仓”,同时,林周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国家一级珍稀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地。

在位于林周县春堆乡的卡东村,记者邂逅了一位年近花甲的黑颈鹤守护人、拉萨市林周县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旦增。

旦增告诉记者,他的“鹤群”早在一个月前便已迁徙飞往更远的羌塘草原了。

2015年,旦增被林周县林业局聘为巡护员,成为巡护区域野生鸟禽的“守护者”。对于这份工作,旦增打心眼里喜欢。他说:“黑颈鹤就像是我的家人,我爱它们,想保护它们,想让他们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在平安与安逸中度过。”

每年10月底至次年3月,成群的黑颈鹤从藏北高原飞至拉萨河谷、林周县澎波河流域湿地过冬期间,也是巡护员旦增最为忙碌的时期。每日清晨,旦增总要骑着他的摩托车,带着有姓名、照片、巡护区域、手机号等信息的巡护卡,从卡东村一路巡护到虎头水库往上区域,仔细观察栖息在这里的各种野生鸟禽的生存状况。巡护范围内的路线多为土路,至去年底,他已经骑烂了一辆摩托车。

在旦增的巡护生涯里,前后救过4只伤势严重的黑颈鹤,养伤时间最长的一只黑颈鹤足足在他家待了8个多月。每遇受伤的黑颈鹤,他总是第一时间将它们带回家中,精心养护在他家最好的房间,用县林业局配备的医用包为受伤的黑颈鹤处理伤口。在旦增的影响下,他们一家四口都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旦增家不远处,有一处他精心选择的投食“宝地”。黑颈鹤越冬期间,旦增每日下午5点准时在此投食,待次日清晨8点左右,夜宿于虎头水库的黑颈鹤以家族为单位飞回这里,享用旦增为他们准备的“早餐”,然后悠闲迈着舞步或飞旋于村落田野间。

“它们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惠。”每当此时,旦增总在不远处,静静地观望。这是他即将忙碌的一天里,最欣慰的时刻。

黑颈鹤爱吃小麦,每到冬季,林周县林业局给每一位巡护员发放1000斤小麦。“每天大约要撒50斤左右的小麦,小麦不够喂了,还可以再申领。”旦增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林周县林业局在西藏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周段设立了10个黑颈鹤投食点,选聘专职人员负责投食工作,每月给每位巡护员发放600元的工资。

数据显示,西藏境内的黑颈鹤数量约为8000只,占全球数量的80%以上,并且呈现逐步增长态势。而在林周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每年越冬期,除了黑颈鹤外,还有成群的赤麻鸭、黄鸭、斑头雁等。

三面环山的澎波河谷地带,春的气息愈加浓烈。旦增却急切地盼望着金秋的到来,不为别的,只为等待他的鹤群从北方安然归来。(原标题:旦增:高原“守鹤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