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内蒙古园竟然藏了这么多“秘密”

发布时间:2019-05-16 15:31:0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郝芳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美丽奇特的内蒙古园,壮美北疆美不胜收......

北京世园会开园半个多月,内蒙古园凭借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以及“黑科技”的互动体验,吸粉无数。

置身于美丽奇特的内蒙古园中,壮美北疆美不胜收。而隐藏在园里的一些“秘密”,你知道吗?

“一厅两园”尽显北疆之美

北京世园会内蒙古园展区共分为中国馆内蒙古展区、内蒙古园和内蒙古蒙草园(生命共同体园)三个主题展园。

其中,中国馆内蒙古展区通过28米长的三幅画卷,从西到东展现了内蒙古的大沙漠、大草原和大森林景观。

内蒙古园分为生态体验区、科技体验区和生活体验区,是本次世园会上最令人期待的生态体验地之一。

内蒙古蒙草园是本次世园会唯一一个讲述“生态系统”的地方展园,展示了内蒙古2000多份植物标本和1200多份土壤标本。

这些隐藏的“秘密”一定要知道

在内蒙古园入口处放置着一把6米高马头琴雕塑,和马头琴相连的是飞扬的五线谱景墙。而五线谱里藏着的歌曲,就是广为传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内蒙古园入口处的五线谱与创意字

同样是在内蒙古园入口处,立着“内蒙古”三个大字。仔细看会发现字的颜色并不相同,原来这是用草原乡土植物种子填充的创意字。

创意字填充用的种子,是从位于内蒙古蒙草生态种业中心储存的3000余种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中筛选出的,分别是灌木铁线莲、燕麦、红豆草、北葱四种植物的种子。

其中,灌木铁线莲耐寒、耐旱、耐瘠薄,是良好的生态修复用种;

燕麦是内蒙古种植历史悠久的一种作物,耐寒,抗旱,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不仅是低糖、高营养、高能的食品,还可药用、饲用等;

红豆草耐寒、耐旱,适应性强,经济价值非常高,有“牧草皇后”之称,是良好的饲草用种;

北葱耐旱、耐寒,是生态修复中常用的植物,“中看又中吃”,可用于调味,并有药用价值。

蒙古包

进入内蒙古园,一大一小两个蒙古包引人注目。不过这两个蒙古包看上去非常有现代感,与传统的蒙古包形象大不相同。

原来,蒙古包在搭建时使用了充满科技感与时尚感的建筑材料,可谓是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新型蒙古包。白天,蒙古包可以与蓝天白云绿草地呼应,夜晚则上演着草原风情灯光秀,既体现了内蒙古厚重的文化内涵,又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力。

金莲川

内蒙古园的主体区域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为主题,以金莲花草坪为基地,起伏的草坡地形中嵌入高高低低的城墙,再现了锡林郭勒盟金莲川草原风貌。

四大名花

在内蒙古园生态体验区,内蒙古草原四大名花“芍药、金莲花、柳兰、山丹”竞相绽放。

芍药花,有“草原牡丹”之美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贺斯格乌拉牧场的芍药花尤为出名,被称为“芍药谷”

金莲花,金黄璀璨,婀娜多姿,盛开后草原上金黄点点,仿佛变身为富丽堂皇的“宫殿”。在内蒙古以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金莲川草原的金莲花最为出名。

柳兰花,是草原罕见的稀有花种,在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柳兰沟最为集中。

山丹花,蒙古语称“萨日朗”,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草原的山丹花最为集中。

这些“黑科技”一定要体验

内蒙古园科技体验区是本次世园会上最令人期待的生态体验之地之一。

体验区利用高科技互动数字装置打造梦幻虚拟的荒漠、草原、森林生态场景,游客仿佛置身于内蒙古自西向东2400多公里的沙漠、草原、森林中,与动植物进行实时互动。

游客还可拿起画笔为喜欢的乡土植物或野生动物的白描画涂色,扫描后画作即可投影在墙上。

此外,游客站在虚拟的荒漠、草原和森林中,走过的地面上会对应出现该区域的乡土植物以及濒危保护的植物,在传递内蒙古壮美景色的同时,呼吁大家保护自然,保护生态。

这些“生态设计”很内蒙古

“种子方舟”

内蒙古蒙草园“种子方舟”展厅外层将废弃薄木片弯曲成造型,做成匀距镂空造型。这种设计既生态节约,又能在保证室内光照的同时减少阳光直射、降低室内温度。

展厅的外形设计也很有意境,站在坡面上可以看到顶部的起伏造型与远处延庆的山脉遥相呼应。

观鸟屋

靠近内蒙古蒙草园园区内侧的休闲区域外墙模拟观鸟屋,用杨树枝紧密排列,只留出隐蔽的小观鸟窗,体现“人与自然的融入”这一设计理念。

海绵城市

内蒙古园在搭建中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雨水花园,生态植草沟等收集雨水,用以涵养园内土壤、浇灌园中植物,不仅节约用水、还能减轻排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