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苏和:“云牧场”带领牧民一起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9-05-15 21:23:3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周秀芳 郭俊楼 巴依斯古楞 闫晨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3日一大早,牧民苏和就赶往冷库取出前一天包装好的羊肉,通过顺丰快递邮寄给上海的客户。五一小长假,苏和的“云牧场”订单火爆,宰杀了20多只羊才满足了客户需求。

5月3日一大早,牧民苏和就赶往冷库取出前一天包装好的羊肉,通过顺丰快递邮寄给上海的客户。五一小长假,苏和的“云牧场”订单火爆,宰杀了20多只羊才满足了客户需求。

苏和的全名叫阿拉腾苏和,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镇那仁宝拉格嘎查的牧民。今年32岁的他,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嘎查的羊卖到了全国各地,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过记者提问,上过央视《致富经》栏目,是嘎查的红人。

记者蹲点调研时,与苏和聊起卖羊“那些事儿”,这位性格内敛的蒙古族小伙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卖羊的缘由,还要追溯到2012年以前。那时候嘎查的牧民们形成了等中间商上门收羊的习惯,牧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收羊的人能给个好价钱。

“求你们别再压价了,我们牧民实在没有想象的那么能挣。”2012年的一天,眼瞅着辛辛苦苦养了一年的羊卖不上价,苏和向羊贩子恳求道。然而羊贩子依然不为所动。苏和当即决定不卖羊了,他要自己找销路。

“当时我开车跟着羊贩子,看他们到底要把羊卖到哪儿?”回忆起当年类似间谍剧的一幕,苏和忍俊不禁。在蒙餐馆和肉铺,羊贩子前脚刚走,苏和就跟上去询价,答案让他五味杂陈:卖一只羊,羊贩子就能赚350元,比牧民辛辛苦苦养一年羊还要赚得多。“我们有这么好的牧场和羊,为啥不能自己出去卖?”这更笃定了他自己卖羊的决心。

卖羊第一天,早晨6点多,苏和拿着印好的名片,拉着几只羊,兴冲冲到二连浩特市的肉铺、餐馆挨家推销,却没有人相信他的羊是草原上散养的羊。接连7天,他跑遍了二连浩特市的餐馆、肉铺,却一只羊也没有卖出去。

苏和的心情无比惆怅。2006年父亲病逝,他曾暗下决心,一定要维持好生计,供弟弟上学。看着远处长势喜人的沙葱,苏和眼前一亮:“沙葱在牧区很受欢迎,灌血肠、做包子都喜欢用点。”他连夜拔了20多斤沙葱,决定再试一次:买羊肉送沙葱。

“又拉来了羊,需要的话就给你们宰一只……”然而,第8天,依然没有卖出一只羊。夜幕渐浓,苏和再一次走进一家餐馆,有些失望的他,把20斤沙葱留下扭头就走。

回到嘎查,把羊卸下,苏和忍不住哭了。8天的试水卖羊,给他浇了一盆冷水。

或许是天道酬勤。第9天一大早,苏和接到了留下沙葱那家餐馆老板的电话:要买羊肉。这家餐馆在二连浩特市颇有影响,从这里开始,附近的餐馆、肉铺纷纷用上了苏和的羊肉。从此,苏和的羊肉打开了销路。

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草原的生活,牧民们开始在网上聊天、购物、追剧、看直播。“为什么不能把我们的牧场搬到互联网,把我们的苏尼特羊宣传出去、打开销路?” 2015年,苏和开始通过微信和直播平台推广销售羊肉。

打开苏和微信朋友圈的一条视频,只见身着蓝色蒙古袍的苏和站在羊群前说:“黑头无角体格健壮,在我身边您看到的就是有着‘熊猫羊’之称的苏尼特羊”。奔跑的羊群、新鲜的羊肉、包蒙古包子、做手把肉……一个个轻松诙谐的小视频,既让人看到了牧区浓郁的生活气息,也让人感受到草原羊肉的优质鲜美。

如果说,2012年苏和主动出击打开了市场,那么2015年苏和的网上试水,无疑进一步拓宽了销路。“网络可以把羊肉卖到更远的地方。现在我的微信好友有3000多人,国内好多省市都有了固定客源。”苏和自豪地说,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再加上错季销售,一只羊要比以前等人上门收时多挣500元。

苏和家养羊700多只,随着订单越来越多,苏和意识到自家的羊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有牧民们做后盾,羊源才能有保障。

 2016年3月,苏和带领7户牧民成立了“苏和牧民合作社”,带领牧民一起增收致富。如今合作社已有20多户成员,其中还包含了嘎查的4个贫困户。2016年12月,苏尼特右旗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一场苏尼特羊推介发布会,苏和作为牧民代表参加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次会上,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成为了他的客户,订单纷至沓来。

2017年,苏和卖出去1000多只羊。2018年,苏和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苏和云牧场”,他的致富故事还被搬上了央视的《致富经》栏目,这一年他卖出去3000多只羊。

订单多了,苏和对养殖过程、羊肉加工和包装的把关更严了。

每天早上,他都要发动柴油机从井里抽水,保证给羊群喝上新鲜的水。消费者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下单后,苏和会根据顾客的不同需求,将羊肉分割、包装。蓝色的哈达、精致的小囊包、草原上好看的玛瑙石,每一次邮寄羊肉,细心的他还要附带上这些赠品。“收到羊肉的同时,希望也把草原的吉祥带给顾客。”苏和说。

“我们的羊肉需要顾客提前下单,然后再宰杀羊,保证羊肉新鲜。过节时,羊肉供不应求,但卖没了就是没了,不能以次充好,砸了自家牌子。”苏和说。

“市场供不应求,会不会扩大养殖规模?”面对记者的问题,苏和直摇头:“草场不能无限量地养羊,一定要精养少养,保护好我们的草场,才能提高羊的品质,卖上更好的价钱。”

“创业路上会遇到许多的坎坷,但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放弃。”回忆起卖羊的历程,苏和笃定地说。他希望将自己的“苏和云牧场”做得更大更好,带领嘎查的牧民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和记者聊天时,苏和又接到了山东顾客的订单。“前几天给他发了100多斤羊肉,吃得挺好,又和我们买了。”苏和咧嘴笑着说,随即忙碌的身影走向了辽阔的草原和奔跑的羊群。(原标题:牧民苏和与他的“云牧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