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基金委为奈曼旗扶贫工作注入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14 21:48:1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晓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定点包联地区。帮扶以来,基金委通过实施科技项目引领,强力推进产业扶贫,为该旗扶贫工作注入科技力量,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定点包联地区。帮扶以来,基金委先后选派4名干部来此挂职,通过加强交流互访,建立紧密帮扶关系,通过实施科技项目引领,强力推进产业扶贫,为该旗扶贫工作注入科技力量,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从2003年起,基金委帮扶该旗谋划甘薯脱毒育秧、肉羊引种繁育、黄牛改良繁育、山杏良种推广、蔬菜设施农业以及人才科技培训等诸多项目,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和发展,如今已结硕果,有力推进了奈曼旗农业农村发展,助力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

培育主导产业。实施青龙山镇甘薯组培脱毒苗扩繁与新品种培育推广项目,带动甘薯产业发展壮大。已建设1平方公里的甘薯科技产业园区,建成占地11000平方米的鲜贮库,“扶贫种植基地”达到5397亩,惠及带动全镇28个村654户1567名贫困人口,辐射带动南部山区贫困群众,使甘薯种植面积由5万亩向10万亩扩展。实施沙日浩来镇中药材种植研究与推广项目,通过示范引领,蒙中药材种植基地已扩大到15万亩,知名药企陆续入驻;启动内蒙古蒙药药材城建设,主推适合当地发展的蒙中药品种8个,蒙中药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此外,实施扁杏栽植及林下经济作物种植项目、新品种无籽西瓜示范推广项目,大力推进黄牛、小尾寒羊品种改良,实施设施农业扶贫开发重点项目。

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小塘坝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农业基础建设项目等,有效改善该旗贫困嘎查村基础设施条件,人均水浇地面积由1.5亩增加到3.5亩。

强化科技培训。每年,基金委都在该旗实施人才培育项目,建设奈曼旗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农牧民科技培训中心、民族职专培训基地等科技培训平台,面向扶贫干部、嘎查村干部、产业带头人和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加强技术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大力实施科研对接。基金委充分发挥制度、科技优势以及联系专家学者的便利优势,大力开展科技扶贫。2018年8月,牵头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药学院,与该旗共同召开蒙医药特色产业与奈曼旗可持续发展暨第二届占布拉道尔吉蒙医蒙药发展战略研讨会,高站位谋划了奈曼蒙中药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一系列蒙中药材产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