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黄南打造中藏医药“一基地一窗口一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4 21:05:14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制定出台《黄南州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打造完成中藏医药“一基地一窗口一中心”。

记者从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了解到,近日,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制定出台《黄南州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打造完成中藏医药“一基地一窗口一中心”,使中藏医疗与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黄南州是藏医药重要的发源地和传播地之一。为认真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健康黄南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黄南全州所有乡镇卫生院中藏医馆建成率达到100%,实现中藏医诊疗设备齐全,每个乡镇卫生院中藏医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所有中藏医馆均可提供6类以上中藏医药技术方法,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藏医药诊疗服务,中藏医药服务在卫生服务总量的占比提高5%—10%;建立健全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原料供应满足需求、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相对完整的现代中藏医药产业体系,全州力争实现中藏医药产值3亿元左右,年均增速20%左右。努力将隆务河谷打造成“药王谷”,将黄南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藏医药文化之乡。

今后,黄南州将从“依托医疗联合体,完善中藏医药服务网络;依托优势建基地,扩大药材种植规模;依托资源搞研发,促进产业延伸;依托名医推藏药,打造名院名科;依托标准提质量,提升品牌影响;依托培训抓人才,强化中藏医药继承与创新”六个方面形成黄南州中藏医药事业特色发展模式,全力推动黄南中藏医药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原标题:黄南州出台《实施意见》 打造中藏医药“一基地一窗口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