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奋斗是劳动者最美的本色

发布时间:2019-05-13 22:02:36丨来源: 新华网丨作者:曹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一份至高荣誉,但更大的成就感是来自工作。立足岗位,努力奋斗,是一名劳动者的最美的本色。

“为保障设备安全运行,不论工作日还是礼拜天,我都随时待命,手机不会关机。”今年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王剑红,在9日的举办的记者见面会上聊起了日常工作。

在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有18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日下午,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公司5路车驾驶员孟丽霞、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矿连续检修车间副主任王剑红、乌海三美国际矿业有限公司机修班长常拴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四十一所研究员李掌收4位先进个人代表与媒体见面,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

孟丽霞是一位“全能女侠”。 她1996年进入公交公司工作,从乘务员做起,8年后成为公交车司机。坐进驾驶位,她是乘客的服务员,是车辆的驾驶员;车辆出故障时,她也是一名维修员。在十几年的驾驶工作中,孟丽霞严格遵守安全行车规定,遵守交通法规,从未发生过事故,未接到过任何投诉。

王剑红是煤矿的“保健医生”。在他带领下,“王剑红劳模创新工作室”解决了半连续生产系统各项技术难题,消除了系统多处设计缺陷和安全隐患,保证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每年完成煤炭生产任务1000万吨左右,占伊敏露天矿原煤产量近50%。

常拴拴是一位普通检修工人,2003年加入三美公司检修班,工作认真、技术精湛。他所在的检修班承担起公司所有大、小型维修,从没有对外承包。2011年公司重组,6台电炉全部由普通硅锰合金转生产为特种铁合金高硅硅锰。为做好高硅硅锰,公司要求检修班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对6台电炉进行技术改造。在常拴拴的技术指导下,检修班最终完成了6台电炉改造。目前公司高硅硅锰的产能可达12万吨,位居全国首位。

李掌收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与研究工作已经21年。21年来,他从设计员成长为研究员,秉承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投身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攻关中。在承担的国家多个国防和军工项目研究中,解决了许多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设计及应用方面的难题,掌握了高性能喷管设计技术,为多个型号导弹武器的固体动力研制提供了多项技术支撑。

工作时间不固定,是4位劳动者共同的工作状态。开早班车的孟丽霞,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五点开始工作,下午三点下班后已是满身疲惫。假日、节日,对于她都是工作日。一直没有实现孩子外出旅游的心愿,是孟丽霞一直以来的遗憾。常拴拴说,公司每一次大型维修,为了有一个更好、更快的改造方案,他总是最早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

他们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一份至高荣誉,但更大的成就感是来自工作。立足岗位,努力奋斗,是一名劳动者的最美的本色。